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第25号提案的答复

2017-11-01 来源:委办公室 浏览:915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文件

信市工信2017165                    签发人:张春茗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第25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信阳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城市服务平台,推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提案收悉。市政府对您所提出的意见高度重视,经市工信委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为全面提升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创新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机制,增强服务功能,在国家工信部、河南省工信委的总体规划下,信阳市工信委于20139月建设成立信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平台是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36)《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和国家工信部等七部委《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企业〔2010175)及河南省工信委、财政厅《关于推动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豫工信〔2013306)等文件的总体规划,在信阳市政府的领导下,由信阳市工信委具体实施,结合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而成立。其目的是实现政府部门、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与中小企业加强联系和优化服务,促进信阳市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一、平台基本情况

信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位于信阳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围岛区域内,按照“政府引导、集聚资源、服务企业、市场运作”的原则,与市行政服务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行政服务资源与社会服务资源相结合,实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和服务协同,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目前平台各项建设已完成,达到了《河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窗口平台”项目建设指南》中要求的“六有”,即一本服务指南、一条服务热线、一个服务门户、一套服务标准、一批服务资源、一支服务团队。改造了900平方米的企业服务大厅,开设52个服务窗口和26个运营人员工位,购置了电脑、桌椅、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大厅设有多媒体机、触屏查询机、LED电子显示屏等,可及时公布包括服务指南、服务标准、服务规范等在内的“六有”、“五公开”内容。改造建设了可容纳200人的多媒体会议室、90人的培训教室、40人的会议室和管理人员办公室。

平台在信阳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品品在线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小企业综合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通过PC站、微信站、APP客户端结合服务大厅,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中小企业,形成了“一体两翼”的服务格局,即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主体,线上网络服务和线下实体大厅窗口服务为两翼的服务体系。平台由信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民办非企业单位)负责运营,整合各类优质服务资源,搭建商机云、政策云、金融云、人才云、培训云、服务云等线上云平台。目前,平台联合102家服务机构,通过“线上服务+线下实体+活动举办”的模式,累计为近2万家中小企业提供“找得到、用得起、有保障”一站式优质便捷服务。

二、服务体系建设

平台以信息、科技、金融、和创业辅导为重点,整合信阳市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信息网络平台、15个产业集聚区,及院校、科研单位、商协会组织、中介机构等资源优势,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产业政策、融资贷款、信息化应用、电子商务、政务代理、技术创新、管理咨询、人才培训、人力资源、法律维权、质量认证、财税审计、知识产权等各类综合服务。根据初创型小微企业与成长型中小企业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制定精准化服务解决方案。例如:针对成立三年之内的初创型小微企业,平台提供工商注册、财税咨询、知识产权、社保代理、电子商务、创业辅导等一站式服务,帮助初创型小微企业实现全服务供给和全流程加速。针对年营收500万以上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包括年营收100万以上创新型企业),平台联合盛景网联、长江证券、重鼎金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郑州大学等数十家专业机构和知名院校,提供高端培训、企业管理咨询、挂牌上市、投融资等深度服务,帮助成长型中小企业实现创新+资本的双轮驱动。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平台设立集银行、证券、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会计、公证、评估等20多家机构为一体的“金融超市”,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资本与企业的对接,累计帮助2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近1亿元的贷款对接。为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开展免费提供公司注册服务的“扬帆计划”,为3000多名创业者提供公司注册顾问式服务,其中958家成功注册公司。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平台组织开展“百日招聘”和“春雨行动”,印制《回乡人员创业就业服务指南》,累计举办36场招聘会,服务企业6000余家。为支持茶产业发展,平台组织开展“网络茶博会”,帮助茶企利用互联网进行品牌培育、渠道拓展、精准营销,助力茶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

近四年来,为更好落实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平台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统筹规划,力促服务标准化

针对企业服务市场标准不一的现状,平台积极实现服务内容标准化、服务规范标准化、服务价格标准化、服务流程标准化,做到全服务可量化、可评估,形成“金融+帮扶+信息+培训”为主的标准化服务体系,分别提供以融资贷款为主的金融服务产品,以法律咨询、财税咨询、创业支持、知识产权对接等为主的专业化服务产品,以提升企业效率、理顺企业流程为主的信息化产品,以传递优秀管理理念、先进商业模式、协助企业快速升级转型的培训类产品。

(二)创新优化,强推服务数据化

平台持续引导服务机构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利用PC、微信、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云服务平台线下线上相结合的互补强化优势,持续提升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能力。截止到20176月底,云服务平台入库企业11,091家,产品信息21,836条,行业资讯3,048条,展会及活动信息393条,最高访问日IP15,737,最高日PV85,948。后续将继续根据企业库、产品库、订单库、资讯库、融资库、供应库、展会库、诉求库等数据库进一步形成企业大数据云平台,各企业经营状况数据、信用数据、服务需求数据相互依存、相互衔接形成闭环,为企业自身运营提供诊断的同时,亦能为主管部门及政府的数据分析及政策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三)持续升级,打造服务平台化

平台经过近四年的建设与发展,共计整合省内外102家各类优质服务机构,组织并举办各类活动170场次,形成“政策大讲堂”、“双创路演”、“融资对接会”、“中小企业服务博览会”、“网络茶博会”等系列专题活动,通过网站及移动互联网的线上咨询,结合线下大厅、服务热线及各类展会活动,累计服务中小企业近2万家。搭建六大云服务平台,形成一站式、多层次、立体化的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网络体系,低成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人才困状、销售困局、转型困境,用智慧化服务为中小企业构建一个高速成长的生态圈。

衷心感谢您对信阳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联系单位: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联系电话:0376-6369674 

联系人:付聪海

 

 

 

 

201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