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第29号提案的答复

2017-11-01 来源:委办公室 浏览:1115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文件

信市工信2017167                    签发人:张春茗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第29号提案的答复

 

黄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帮扶力度,助推我市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市政府对您所提出的意见高度重视,经市工信委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小微企业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市场经济的主体之一,在促进国民经济稳定较快增长、解决城镇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优化经济结构、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我市已核实的小微企业约有2.1万家,占全市工业企业总数的比重达到95%以上,主要分布在各县区和产业集聚区内,小微企业从业人员达49.99万人,占全市就业人员的一半以上。小微企业运行的主要特点是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所占比重进一步提高,要素保障进一步有力。截止201612月底,全市小微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496.44亿元,占全市GDP20%;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635.5亿元,实现税金15.75亿元。在今后阶段,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规范项目收费。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每年将更新后的市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以目录清单方式向社会公布,未列入清单的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收费,依托市级企业服务热线受理企业举报,对违规收费等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由监察部门从严查处。全市工业园区范围内符合产业规划的各类生产性工业企业项目(包含厂房、办公用房、研发中心、仓库、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标准统一按15/平方米核收(工业地产项目除外)。对与工业项目行政审批相关的规划核面、环境影响评价、消防设施检测、职业卫生评价、安全评价等涉企中介经营服务性收费,由市行政审批中心协同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引导其按照公平、合法、诚实、守信的原则实行服务承诺制,大幅降低收费标准,为工业企业提供优质优惠服务。

二、降低用地成本。工业企业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企业前景较好、经营确有困难的(不局限于企业年报利润亏损),经企业申报,园区初审,财政、工信、地税等部门复审后,由所在地财政按其缴纳部分的50%计算予以安排相应资金扶持,最长年限不超过3年。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现有工业土地用途的前提下提高容积率的,不再补缴土地价款差额(不包括工业地产)。大力推进工业用地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和弹性年期等差别化供地方式,降低企业初始用地成本。租赁期满达到租赁合同约定的投资、建设、税收、就业等条件的,可以申请续租或同等条件下优先受让。

三、降低用工成本。全面执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14号)精神,从201711日起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总费率由1.5%降至1%,单位缴费费率由1%降至0.7%。市级每年组织园区、企业到境内外人才集中城市开展专项引才活动,县区及管理区、开发区每年要举办2场以上大型用工招聘会,鼓励县区及管理区、开发区协助企业赴劳动力资源丰富地区开展定点招工。

四、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规范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评估、登记、审计、保险等中介机构服务,切实降低中小企业成本,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过桥环节收费,清理规范后的收费项目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库〔201776号)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公开竞争性选择存款银行单位,在选择时,把银行对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工业企业贷款支持情况作为重要考核评价指标。建立银行恶意抽逃贷款和财政存款挂钩的联动机制,对银行向工业企业已承诺续贷、企业满足先还后贷条件下而不实际续贷等恶意抽贷、压贷行为,一经查实,企业所在地财政部门转出不少于两倍于抽贷额的财政性存款。设立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我市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市场开拓等资金支持。设立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主要用于支持高成长性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传统支柱产业发展。用好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及采用应收账款、仓单、股权、知识产权、商标权、订单等质押贷款,给予风险分担支持。

五、引育创新创业人才。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人才兴企战略,吸引集聚更多更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20175月,我市出台《关于实施“信阳英才计划”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意见》和《 “信阳英才计划”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组织实施办法》,计划在5年内引进培育10个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20名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家,300名(个)拥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形成人才与科技相辅相成、创新与创业紧密结合,企业与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定期为小微企业从业人员和业务骨干组织的各类培训,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平台)暨从业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创新创业辅导能力提升暨<创业辅导师>的学习、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企业挂牌上市、股权设计、市值管理等。

衷心感谢您对信阳市小微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联系单位: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联系电话:0376-6369674

联系人:付聪海

 

 

 

201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