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第44号提案的答复

2017-11-01 来源:委办公室 浏览:1100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文件

信市工信2017171                    签发人:张春茗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第44号提案的答复

 

徐爱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大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市政府对您所提出的意见高度重视,经市工信委、市商务局、市金融办等部门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解发展难题,推进自主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确保全市民营经济持续稳定运行。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强扶持服务,做大做强重点骨干企业

(一)、以支柱产业、龙头企业为重点,继续推进“政策进千企”活动,落实好相关扶持政策,助推骨干企业壮大规模,加快转型升级,并带动行业和产业链共同发展,培育一批领军企业群体和快速成长企业群体。

(二)、对骨干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在用地、融资及水电煤气运等生产要素方面给予倾斜,同时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为小微企业争取扶持政策,帮忙企业克服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促使其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三)、进一步完善重点企业服务联络制度,建立与企业直接互动和服务平台。市工信委成立企业服务办公室,设置企业服务“110”,协调解决企业生存经营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促进企业增盈、增产、增收、增效。

二、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支持企业“走出去”

大力引进出口导向型生产企业、出口龙头企业,鼓励企业走出去。在我市企业对外经贸合作比较集中的国家和地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设立境外商务代表处,帮助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市场。推动走出去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对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宣传、信息发布、项目对接、投资环境、法律法规、风险预警等综合信息服务。引导产业链上企业构建走出去产业联盟,引导企业抱团出海,涉外部门要提供相应的协调与服务。对当年进出口额度较大的企业,依据增量给予奖励。企业拓展信阳以外市场,财政贡献达到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所在地按照企业产品销往信阳市外税收增量本级部分的30%对企业进行奖补。

三、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兴产业

(一)、采取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整合、资本投入等方式筹措专项资金,以奖、补、购、投、池、市等方式,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推动智能制造、新材料、互联网+、小微两创、北斗导航、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并确保政策及时兑现。重点支持龙头企业,按照“抓大”的思路,从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税收3000万元以上或行业龙头企业中筛选10家左右,点对点帮扶,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采取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实施一企一策

(二)、按照提中、帮小、育微的思路,在全市筛选增长速度快的优势企业,一业一策,重点扶植提升。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按照企业自愿原则,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选取30家左右为试点,按行业提供定制化政策支持,力争通过3年努力,推动试点企业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试点企业,每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6%,由企业所在地每年度按照企业税收增量本级部分的50%对企业进行事后奖补。鼓励县区设立企业上台阶奖、发展效益奖和新入规奖。

四、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引育创新创业人才

(一)、对进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税收额居前30位的企业,如当年工业增加值与税收增长均高于全市GDP增速,其高级管理人员(包括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监事长、总经济师、总会计师或相当层级职务的人员,由每家企业推荐,不超过6名,下同)按照个人当年缴纳所得税的50%予以计算奖励,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20万元。单个企业的奖励对象累计奖励金额不得超过该企业实缴税金市级分成部分的10%,资金直接划入个人账户。

(二)、根据《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信阳英才计划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意见》(信发〔201713号),重点引进培育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人才)、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家、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并进行资助和奖励。

衷心感谢您对信阳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联系单位: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联系电话:0376-6369674

联系人:付聪海

 

 

 

201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