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第385号提案的答复

2017-11-01 来源:委办公室 浏览:1256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文件

信市工信2017174                    签发人:张春茗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第385号提案的答复

 

杨乐、苏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培育信阳优秀企业家”的提案收悉,市政府对您所提出的意见高度重视,经市工信委、市工商联等部门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培养高层次优秀企业家人才一直是我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优秀企业家的培育对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我市工信委、工商联先后组织多层次、全方位的企业家培训活动,大力培育我市现有企业家人才队伍。
    一、目前我市开展企业家培育现状

(一)出台优惠政策,引进培育优秀企业家人才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吸引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来信阳创新创业,助推“五个信阳”建设,20175月,信阳市出台《关于实施“信阳英才计划”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意见》和《“信阳英才计划”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组织实施办法》,计划在5年内引进培育10个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20名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家,300()拥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形成人才与科技相辅相成、创新与创业紧密结合、企业与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信阳市工信委积极组织我市优秀企业家参加中原企业家大讲堂培训。20176月以来,为促进我省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省人才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已连续举办四期中原企业家大讲堂培训,市工信委按照通知要求,先后组织80家优秀企业家代表参会学习,与会企业家先后培训自贸区建设、民营企业与自贸区的政策对接、“一带一路”与河南机遇、全球经济新格局、中美经济奇迹:回顾与未来等内容。

(三)信阳市工商联积极开展 “信阳企业家讲堂”近年来,先后邀请中央党校和北大、清华等高校知名专家教授莅临信阳,开展“中小企业融资上市”、“互联网+”、“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等专题培训16期,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经过专题学习培训,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信阳市企业家讲堂,让他们受益匪浅。此外,市工商联每年还组织会员、商会负责人参加上级部门与国内知名高校联合主办的各类培训、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开展友好商会互访交流,进一步帮助广大优秀企业家把握当前形势、了解相关政策、解疑释惑、自我提升。

二、下一步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重视高管人才、引育创新创业人才

对进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税收额居前30位的企业,如当年工业增加值与税收增长均高于全市GDP增速,其高级管理人员(包括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监事长、总经济师、总会计师或相当层级职务的人员,由每家企业推荐,不超过6名,下同)按照个人当年缴纳所得税的50%予以计算奖励,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20万元。单个企业的奖励对象累计奖励金额不得超过该企业实缴税金市级分成部分的10%,资金直接划入个人账户。根据《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信阳英才计划”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意见》(信发〔201713号),重点引进培育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人才)、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家、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并进行资助和奖励。

    (二)优化创业环境、增强培育实效

积极营造鼓励企业家干事业、支持企业家干成事业、帮助企业家干好事业的优良环境。加大正面宣传,大力倡导勇于创新、敢于竞争、锐意进取的的企业家精神,形成有利于企业家成长发展的社会氛围。同时创新培训形式,拓宽培训渠道,抓好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研究制定加强优秀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针对企业家队伍建设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任务目标、政策措施、工作机制等进行认真研究,制定出台有关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在企业家队伍建设方面的职责和任务,更好地推进优秀企业家队伍建设。 

(三)强化激励投入机制、建立健全服务新机制

加大分配制度改革力度,积极推行年薪制,建立事业激励机制,为优秀企业家提供更为广阔的事业空间,提高政治待遇,适当增加优秀企业家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坚持和完善年度表彰鼓励优秀企业家制度,在各类表彰评比中予以倾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加大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投入,逐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企业家队伍建设投入新机制,为优秀企业家队伍发展提供物质保证。学习先进城市的经验,健全企业家服务机制,形成支持企业家创业发展的服务体系。比如,建立党政领导联系优秀企业家制度、大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积极推动企业家与科技人才的对接、完善企业家人才市场、建立权威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数据库等,为企业家提供优质高效和个性化的服务。 

衷心感谢您对信阳市培育优秀企业家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联系单位: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联系电话:0376-6369674

联系人:付聪海

 

 

201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