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对市人大第43号议案的答复

2017-11-01 来源:委办公室 浏览:1185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文件

信市工信2017180                    签发人:张春茗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对市人大第43号议案的答复

 

张国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绿色通道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议案已收悉,市政府对您所提出的意见高度重视,经市工信委、科技局、人社局、人行信阳支行等部门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诚如您所言,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命脉,只有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才能保证提供足够多的就业岗位,创造物质财富,丰富和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社会稳定。只有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夯实根基,提升经济质量,才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突破。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921日召开了全市工业和招商引资大会。会上表彰了30家创新发展优胜企业,给予了共200万元的奖励,印发了5个支持工业发展的文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促进信阳市工业发展的意见》、《信阳市工业经济发展考评办法》;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信阳行动纲要》、《信阳市“企业服务110”工作细则》;财政、工信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信阳市节能环保产品认定办法》,您的建议内容均在系列文件中有所体现。《中国制造2025信阳行动纲要》是国家战略的信阳版,明确了工业未来发展的产业遵遁、方向引领;《关于促进信阳市工业发展的意见》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人才培育力度、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20条措施,是促进工业发展的激励措施,通过给企业减负加油,激发企业主体的创业活力;《信阳市工业经济发展考评办法》是对县区和企业的奖惩规则,一方面,给领导干部传导压力,调动干部聚焦工业、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给企业树立标杆,增强动力,浓厚争先赶超的氛围;《信阳市“企业服务110”工作细则》是优化环境、提升服务,给企业发展减少阻力的常态工作机制。1014,召开了贯彻落实工业和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市长办公会,会议要求,下一步要抓好宣传引导,浓厚工业氛围;推进工业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深化企业服务;抓好政策解读、宣传和兑现,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明确了推进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

(一)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评估、登记、审计、保险等中介机构服务,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收费,清理规范后的收费项目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库〔201776号)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应公开竞争性选择存款银行单位,在选择时,要把银行对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工业企业贷款支持情况作为重要考核评价指标。建立银行恶意抽逃贷款和财政存款挂钩的联动机制,对银行向工业企业已承诺续贷、企业满足先还后贷条件下而不实际续贷等恶意抽贷、压贷行为,一经查实,企业所在地财政部门转出不少于两倍于抽贷额的财政性存款。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脱虚向实,加大工业企业信贷投放的力度,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创新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成本,由市政府金融办协调各驻信阳金融机构及时报送相关数据。设立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我市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市场开拓等资金支持。设立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主要用于支持高成长性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传统支柱产业发展。用好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及采用应收账款、仓单、股权、知识产权、商标权、订单等质押贷款,给予风险分担支持。取消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性服务内容的顾问、咨询等收费项目,适时组织开展银行收费专项检查,对有企业举报并经查实或银监部门检查中发现有此情况的,按规定处罚。

(二)关于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特事特办问题。《信阳市“企业服务110”工作细则》中建立企业问题快速办理机制,信阳市企业服务网和企业服务热线电话7185110,随时受理企业行政审批等问题,明确办理时限;同时建立“首席服务员”制度,对全市重点企业和重大建设项目全覆盖,让部门与企业 “零接触”, 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直通直达服务、上门服务、点对点服务,实现特事特办。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办事难、办事慢问题,增强信阳企业家以及投资者在信阳发展工业企业的信心。

(三)关于加大对企业研发创新补助的问题。创新对于一个企业至关重要,企业无创新就没有发展的活力与后劲。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全部都享受到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优惠税额总计5368.49万元。信阳市政府一直以“三改造一创新”为核心,推进绿色化、智能化、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攻坚,积极给予创新发展优胜企业补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每年组织开展河南省专利资助项目申报推荐工作,推荐符合条件的专利申请河南省专利资助资金;统筹利用好省级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基金和省级技术研发基金,积极为企业争取省财政对于研发创新的奖励,以鼓励企业研发创新,提高全社会创新活力。

(四)关于政府大量引进懂经济发展人才的问题。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吸引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来信阳创新创业, 20175月,信阳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了《关于实施信阳英才计划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意见》和《信阳英才计划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组织实施办法》,计划在5年内引进培育10个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20名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家,300()拥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 ,同时对产业化的创业创新团队给予奖励;设立企业高管人才奖,每年对企业高级管理人才进行奖励,形成人才与科技相辅相成、创新与创业紧密结合、企业与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谢谢您对我们工作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关心信阳实体经济的发展,也欢迎您能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2017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