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策解读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7-03-20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069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法制办的具体指导下,市工信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法治工作安排部署,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为加快推进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
(一)统筹协调部署。市工信委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委领导具体抓,将依法行政工作融入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工作全局中,坚持依法行政工作重大事项由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坚持依法行政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对依法行政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向社会公开。制定《2016年法制工作要点》,着重围绕培育法治思维、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增强行政执法效能、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高依法行政队伍素质等方面的重要工作,提出具体的工作目标和要求,确保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真学习宣传。市工信委将宪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及工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等作为法制学习宣传的重点,对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普通干部职工进行法制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全体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积极参加市法制办举办的各类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委各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科处室和单位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综合法律知识和更新知识培训。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法治监督。
(一)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建设。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制度、听证制度、监督制度。健全依法科学决策机制,“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提交党组会议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切实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跟踪反馈评价制度,及时修正决策执行过程中产生的偏差等问题,切实保障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市工信委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有效期制度,建立了严格的规范性文件程序规定、后评估制度等管理机制,对规范性文件做到“有件必审”、“有件必备”、“应备尽备”。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定期对涉及工信部门的规范性文件实行评估、清理,及时主动提醒业务科室和单位及早对即将到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衔接,年内完成市工信委以市政府、政府办名义出台的14件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三)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建立完善的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加强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行政执法文书规范,及时报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报备表及行政诉讼败诉情况。年内,市工信委未产生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调解等事项。
三、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工信委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队伍,形成推进信息公开合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发布、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及时编制发布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指南,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构建起权责明晰、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及时主动公开。通过门户网站等途径发布信息,今年以来,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数百条。全面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执行落实情况公开、服务公开、预决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年内,市工信委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