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策解读

信阳市促进工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的解读

2017-09-22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1066

 信阳市促进工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的解读

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张春茗

 

按照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国家有的政策我们要不折不扣执行,外地有的我们都可以学习借鉴”的指示精神,这次会议上印发了5个支持工业发展的文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促进信阳市工业发展的意见》、《信阳市工业经济发展考评办法》;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信阳行动纲要》、《信阳市“企业服务110”工作细则》;财政、工信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信阳市节能环保产品认定办法》。其中《中国制造2025信阳行动纲要》是国家战略的信阳版,明确了工业未来发展的产业遵遁、方向引领;《关于促进信阳市工业发展的意见》是促进工业发展的激励措施,通过给企业减负加油,激发企业主体的创业活力;《信阳市工业经济发展考评办法》是奖惩规则,一方面,给领导干部传导压力,调动干部聚焦工业、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给企业树立标杆,增强动力,浓厚争先赶超的氛围;《信阳市“企业服务110”工作细则》是优化环境、优质服务,给企业发展减少阻力的常态工作机制。这几个文件相辅相成,初步形成一个抓工业、干工业的工作支撑体系。

下面我分别作简要介绍。

1.《关于促进信阳市工业发展的意见》

借鉴长沙、东莞等市的经验,结合信阳实际,制定了20条支持工业发展的激励措施,总体原则是奖励与企业贡献挂钩。

《意见》共5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包括规范项目收费、降低用电、用地、用工、融资、物流及仓储、税收、水、电、燃气成本等7项措施。

第二方面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支持企业“走出去”,企业拓展信阳以外市场,进行奖补。市工信委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信阳市节能环保产品认定办法》,政府投资项目以及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重大装备和产品的项目,要优先使用信阳市节能环保产品。

第三方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供给侧改革,按照“抓大、提中、帮小、育微”的思路,采取 “一企一策”“一业一策”等手段,培育行业龙头,提中、帮小、育微;在全市选取若干家试点企业,实施倍增计划。强化工业招商,坚持抓大与引大并重,引企业与引企业总部并重,突出招大引强,重大项目履行“三重一大”、“一事一议” 决策机制;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促进军民融合。

第四方面加大人才培育力度。落实“信阳英才计划”;根据企业贡献,对企业高管人才给予奖励。

第五项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成立信阳市工业领导小组,加强工业队伍建设;落实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推广审批代办制,列入省市重点项目的实施专班专办;各单位要在本意见发布之日起一个月内,制定并公布实施细则,明确流程、责任科室和服务联系电话、监督电话。由市委办公室牵头,每半年对本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信阳市工业经济发展考评办法》

主要是对县(区)、管理区(开发区)考核和企业考核两块内容。

对县(区)、管理区(开发区)的考核:

考评指标有四项:工业税收、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附加考核企业服务。既体现结果考核,又体现过程考核,既注重发展质量,又注重发展速度和潜力。

县(区)、管理区(开发区)考核设置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考评等次记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档案。对确定为“优秀”等次的授予“工业发展先进县(区)”称号,分别给予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记二等功;连续2年被评为“工业发展先进县(区)”的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给予提拔重用。

对企业的考评:

主要从主营业务收入、入库税金、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投入等指标对企业进行考评。分别评选出的年度规模效益强企业、高成长企业、战略性新兴工业企业各10家。分别对前5名、前3名、前2名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的奖金,企业主要负责人优先推荐为各级劳动模范等。

3.《信阳市“企业服务110”工作细则》

建立“企业服务110”工作机制主要目的是健全企业服务工作体系、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建设。

一是健全企业服务工作体系。完善企业服务活动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重大、复杂、疑难问题和办理职责存在争议的问题。

二是建立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实现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和在建项目首席服务员全覆盖,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直通直达服务。

三是建立企业问题快速办理机制。市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全天候受理企业问题。在接收到企业提交的问题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梳理、汇总、转交工作。相关部门接到转办通知后,咨询类问题在1个工作日内向企业答复,协调解决类问题,属于本单位职权范围的,在5个工作日内向企业答复。企业提交的特殊、重大或紧急的问题,需提交市政府研究解决的,市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受理后,2个工作日内报市政府,解决情况及时向企业反馈。办理完成后,企业对答复办理情况进行评价。市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每月对企业问题办理情况进行通报。

四是建立企业服务督办考评机制

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推诿扯皮、办理不力的,由市监察局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4.《中国制造2025信阳行动纲要》

统领和指导全市工业加快跨越发展,明确了我市工业未来10年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等。《纲要》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思路与目标、主要任务、强化支撑体系和保障措施等四部分。

(一)总体思路与目标

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促进信阳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高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15%以上。全市形成绿色食品、新型建材等2个千亿级产业,全市形成7个以上百亿级主导产业集群,产业整体素质全面提高。

(二)主要任务

围绕1个核心目标,实施9大工程,强化3大支撑体系,构建新型制造业体系。

1个核心目标:基本建成先进制造业大市,迈入全省制造强市行列,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

实施9大工程:集群培育、质量强市、两化融合、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军民结合、产融合作、载体提升、开放带动等9大工程。

构建新型制造业体系:做强绿色食品、建材、纺织服装等3个传统产业,做优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家居等3个高成长产业,做大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4个新兴产业。

(三)强化支撑体系

主要包括协同创新、人才、政策等3大支撑体系。以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创建高水平创新载体、完善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优化创新创业空间等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以实施高端人才集聚工程、实施技能人才提升工程、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建立人才激励工作机制等健全人才支撑体系。以建立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完善质量技术保障和标准体系等完善服务保障体系。

(四)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抓好政策落实、完善金融扶持政策、加强组织领导4个方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