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纪检监察

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纪检监察组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3-23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521


中共信阳市纪委    信阳市监察委
派驻纪检监察组文件
信纪驻工信组〔20183
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纪检监察组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调查、处置职责,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紧盯作风建设和权力运行强化日常监督,加强纪律教育、狠抓纪律执行,切实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和“前哨”作用。
一、扎实履行政治监督责任。对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决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对综合监督单位党组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维护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组织生活会,对组织生活会的实效进行监督。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相关规定,查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问题。
二、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把监督检查综合监督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实施办法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密切关注“四风”新苗头新动向,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露头就打,防止反弹回潮。查处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落实“作风建设年”“责任落实年”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纠正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 “三麻”“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打不通”的问题,用实际工作成效为我市作风建设名片增添色彩。
三、坚持不懈加强纪律教育。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让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用好身边人身边事和典型案例,促使党员干部抛弃“看戏”心理,真正从中汲取教训,防患于未然,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确保党员干部心存敬畏、心中有纪。
四、加强权力运行过程监督。紧盯综合监督单位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督促并参与综合监督单位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监督检查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参加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会议,做好“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参加和列席综合监督单位重要业务性会议,对会议决策内容进行监督。对综合监督单位选人用人、审批监管、大宗采购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出现的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五、严格落实执纪监督责任。践行“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做到宽严相济。注重抓早抓小,及时约谈提醒,对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潜在性问题早谈心提醒,萌芽式问题早谈话批评,苗头性问题早约谈警示。督促犯错误的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卸下包袱;对顶风违纪的,依纪依法处理。通过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使党员干部不触碰法纪红线,不犯或少犯错误,使党员干部习惯于监督下工作、监督下生活。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严肃处理,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六、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督促综合监督单位认真查找权力行使运行各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实现以案促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扩展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补齐不能腐的制度短板,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形成有效管用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
七、建立完善日常监督制度。建立“四清单一报告”制度。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报告一次工作,同时报送主体责任清单、“三重一大”清单、每月工作清单、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单位)党员干部谈话清单。对报告内容,实行台账管理。建立完善综合监督单位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做好党员干部个人信息和有关事项备案工作。建立约谈制度,对综合监督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和领导干部苗头性问题实施约谈函询,督促责任落实。
八、全面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市纪委全会精神,按照“三强”“三能”“三敢”标准,要求全组纪检监察干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集中学习制度,为履职尽责提供制度保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调查、处置专业技术能力的学习,充分掌握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方法手段,强化程序意识,对线索受理、初核、立案、调查、审理等环节工作,严格按程序规定,不违规操作,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