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重要通知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推荐2018年全国质量标杆的通知

2018-05-24 来源:市工信委装备科 浏览:1787

各县(区)工信委、各管理区(开发区)工信主管部门:
  现将《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荐2018年全国质量标杆的通知》( 豫工信办科〔 2018〕97号)转发给你们,请根据通知要求,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并将申报材料于2018年6月15日( 纸质版2份,并附电子版)报送至市工信委科技与装备工业科。
  联系人:钟家胜  熊婷婷
  联系电话:0376-6365518
  邮箱:gxj6358080@163.com
2018年5月24日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推荐2018年全国质量标杆的通知
豫工信办科〔2018〕97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 24 号)和《河南省2018 年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攻坚实施方案》,助推我省工业发展转型攻坚行动,提升我省工业企业质量管控能力,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做好 2018 年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 工信厅科函﹝ 2018 ﹞83号 )安排, 决定在河南省质量标杆基础上推荐全国质量标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国质量标杆重点遴选方向
  质量标杆是指工业企业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质量工程技术、开展质量管理创新活动,以提高质量水平、提升经营绩效的最佳实践。
  2018 年全国质量标杆的遴选方向为:
  一是质量管理方向。遴选企业应用全面质量管理及六西格玛、可靠性、精益生产、卓越绩效、质量管理体系等先进质量理念、模式和方法(技术),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提高质量和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
  二是“互联网+” 方向。遴选企业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和顾客满意水平,促进模式创新的典型经验。重点挖掘企业在“质量管理流程信息化”“生产过程集成协同操作”“远程个性化定制”“云端售后服务”和“远程监测维护”等方面的有效实施案例。
  根据工信部重点工作安排,2018年质量标杆的遴选将对原材料行业企业有所侧重,鼓励中小企业积极申报。
  二、全国质量标杆申报条件和推荐
  历年的省级质量标杆且符合以下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均可申报:
  (一)申报单位近三年连续保持盈利,在质量、诚信、安全、环保等方面无违法行为和不良记录;
  (二)申报单位所运用的主要管理模式和方法(技术)具有通用性和创新性,在实践中取得良好成效;
  (三)申报单位须承诺被选为全国质量标杆后,积极参与质量标杆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以下简称组织单位)依据本通知要求,在 2018 年及往年河南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中筛选和推荐上报。各组织单位可择优推荐1个典型经验,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后,签署推荐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报省工业和信息委。
  申报2018年全国质量标杆遴选标准详见附件1。
  2018年全国质量标杆遴选工作继续采用网上系统申报(www.qmb.org.cn)。申报企业需在线填写推荐表,经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审核通过后提交申报材料。请各组织单位做好质量标杆推荐工作,6月30日前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按有关规定推荐上报。申报材料编写及申报流程详见附件2。
  三、申报时间
  各组织单位于2018 年 6 月 20 日 18:00 点前将申报材料邮寄至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纸质版1 份,并附电子版),逾期则视为自动放弃。
  四、联系方式
  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科技处
  联系人:路正红
  电   话: 0371-65509943  (传真)
  邮   箱: hngxtkjc@126.com
  地   址:郑州市郑东新区熊儿河路93 号盐业大厦1216 室
  邮   编: 450000
  附件: 1.  2018年度质量标杆申报标准
  2.  质量标杆总结材料编写说明及申报流程
2018年 5月 23日
  附件1
2018年度质量标杆申报标准
  质量标杆典型经验应符合以下标准。
  一、科学性和创新性
  所应用的管理方法(技术)符合普遍性认知的科学规律,符合质量管理发展趋势。
  在管理方法(技术)本身或(和)应用过程中有创新性经验(成果)。
  所提炼的典型经验是成功应用该管理方法(技术)的核心内容,且逻辑清晰,内容完整。
  二、系统性和示范性
  典型经验应展示管理方法(技术)如何得到系统性应用。包括相关的组织管理、政策制度、资源保障和实施过程等。
  典型经验应对关键环节重点说明,包括从中获得的经验或教训,以增强典型经验的示范性。
  三、显效性和发展性
  有证据表明,通过应用该管理方法(技术),企业的质量水平得到提升。鼓励通过数据说明在实物质量、运行效率、品牌竞争力或效益水平等方面的进步。
  有证据表明,该管理方法(技术)将继续得到应用,并将持续取得成效。
  有证据表明,应用信息化、智能化和 “ 互联网 +” 理念提升企业质量管控能力的典型经验(技术)在同行业具有普遍适用性和可推广前景。
  附件2
质量标杆总结材料编写说明及申报流程
  一、总结材料内容
  (一)质量标杆名称( 40字以内)
  质量标杆名称应体现典型经验的特征。命名规则为:(企业) +(典型方法技术) +(经验)。如: ××集团公司实施六西格玛设计的经验。
  (二)摘要( 500字以内)
  简要介绍质量标杆的主要管理技术方法、推进过程以及主要成果和社会效果。
  (三)企业概况( 500字以内)
  企业概况应包括企业名称,法人,企业性质,创建时间,历史沿革;所属行业,行业代码;地理位置,面积;主要业务范围,主要产品和服务;生产经营情况;企业文化特色,组织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企业资源状况,包括人力、技术、信息和知识、基础设施、供应商和客户;企业的社会责任状况;荣获的相关荣誉等。
  (四)应用该管理方法(技术)的背景( 800字以内)
  如何为解决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确定并实施了该质量品牌管理方法(技术)。
  (五)管理方法(技术)的推进实施与运行( 8000字以内)
  企业应用质量品牌管理方法(技术)的要点及创新点综述。包括对该管理方法(技术)的解读。企业推进管理方法(技术)的步骤、过程、制度、体制、机制,做法和内容等。前后衔接、自成体系,体现可操作性。宜图文并茂,适当举例。
  (六)管理方法(技术)的实施效果( 2000字以内)
  以定量数据与定性指标相结合,经济效益、管理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地说明应用效果,宜多用图表,并与竞争对手和标杆对比。
  二、证实性材料内容(选择性提供)
  可提供组织合法经营的证明;企业在所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资料证明;与项目相关的获奖证书、专利证书及其他证实性材料等。
  三、总结材料的格式要求
  质量标杆典型经验总结材料(以下简称总结材料)应突出主题事项,体现典型经验的理论观点、方法特点、实践要点以及效果亮点,编写内容应详实、言之有物,逻辑清楚、重点突出、图文并茂,具有较强的可借鉴性。
  总结材料应采用 A4幅面纵向编辑。文章标题为黑体小二号居中, “摘要 ”二字宋体四号字居中加粗,摘要及正文均为宋体小四号字,单倍行距。附表标题放置附表上方居中,插图标题放置插图下方居中,图表按类别统一编号,附表及插图标题为宋体五号字加粗。
  四、补充材料
  质量标杆申报材料经过初审后,活动组织实施单位通知申报单位获得答辩和现场评审资格。进入答辩环节的单位,需准备 PPT演示材料。被认定为全国质量标杆的单位需准备视频材料。
  (一)质量标杆经验 PPT编写
  按照质量标杆总结材料的内容图文并茂地表现在 PPT中。 PPT演示总时间不超过 30分钟。 PPT文件总页数在 40-60页之间;其中,单位概况部分, PPT页数不超过 5页,文件内视频展示不超过 3分钟。
  PPT材料的格式模板请关注 “QMB”(质量标杆微信平台),微信号: QMB-CAQ,微信平台二维码见附图。
  (二)质量标杆经验视频录制
  获得质量标杆称号的单位需录制视频,用于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视频内容分三部分,总时长为 30分钟。第一部分为 1分钟包含演讲者图像的录像、第二部分为 28分钟  PPT画面和音频的经验介绍演示,第三部分为 1分钟的企业产品或品牌形象展示。
  总结材料、 PPT、视频格式模板请查询 “质量标杆网上平台 ”( http://www.qmb.org.cn)或质量标杆微信公众号( qmb-caq)。
  五、申报流程
  请申报单位登录质量标杆网上平台( www.qmb.org.cn),进入在线申报系统,按以下步骤完成申报。
  附图:质量标杆微信平台二维码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18 年 5月 23 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