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扫黑除恶

市工信委扫黑除恶专项督查情况通报

2018-09-25 来源:市工信委扫黑办 浏览:16287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推动工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市工信委于2018年9月12日至21日组织三个督查组对全市工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各组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市工信委部门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市、县(区)两级均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专人负责。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国家、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和文件精神,并结合日常业务工作,研究在调研过程中如何把扫黑除恶工作贯穿始终。

(二)制定方案,狠抓落实。根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各县(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国家、省、市政法部门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文件、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并进行了考试;利用到企业调研、开展业务的机会,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要求,鼓励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发现涉黑涉恶线索积极举报,确保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为企业保驾护航;维护社会稳定,提高职工安全感。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区)工信部门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共制作宣传展板(栏)49块,宣传横幅194条,发放宣传品 2840 张(册),LED电子显示屏6个,要求辖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编写宣传口号,设置宣传户外广告牌、悬挂宣传条,张贴宣传标语,向企业职工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任务;要求有条件的工业企业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内容,发动群众行动起来,发现涉黑涉恶违法线索积极举报,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提高了企业和职工的安全感和认知度

(四)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各级工信部门建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日常排查整治》、《线索移交制度》和《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重点人员防控制度》,充分发挥工信部门与工业企业接触广泛的特点和优势,通过开展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发现和收集涉黑涉恶的线索和信息。通过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发动企业和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设立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微信公众号、举报箱等方式收集涉黑涉恶线索。建立了线索排查台账,对收集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报政法机关。对涉黑涉恶线索办理情况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同时,切实发挥行业管职能,工作中发现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移交政法机关查处。配合相关部门联合建立长效机制,对有恶犯罪前科人员参与的企业,重点加强管。建立有涉黑涉恶犯罪倾向人员管控机制,逐步实现累积打击,防止形成新的黑恶势力进一步完善企业刑释解教人员特别是其中曾涉黑涉恶人员行踪轨迹,进行动态化、常态化管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线索排查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有些县(区)工信部门在排查涉黑涉恶线索时,仅限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思想不够解放,没有放开思路,排查范围不够广。

2、工作开展不平衡。从督导情况看,县(区)工信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视程度、工作力度、取得的效果要好于各开发区和管理区,开发区和管理区工信主管部门业务工作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不够紧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3、部分企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在配合工作上缺乏主动性,政治站位不高,没有认识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企业发展的密切关系,思想认识需要再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舆论宣传。认真推进工业企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鼓励支持企业利用LED电子显示屏、专题宣传栏、宣传横幅等,向合作人员和企业职工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现实意义,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者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鼓励企业积极发现线索、举报涉黑涉恶犯罪行为,使其无处藏身,形成专群结合扫黑除恶合力。

2、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各级工信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纠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政法部门的工作的错误思想,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在线索排查方面,不仅局限于企业的生产经和营活动,要把排查范围扩大到与企业相关的行业和产业,扩大到企业职工的生产生活,凡属涉黑涉恶的强买强卖、高利放贷、欺行霸市、横行乡里、煽动闹事等现象均可举报。要紧紧依靠群众,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使涉黑涉恶犯罪无处遁形。

3、加强督导调研力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调查研究和为企业服务的机会,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督导,配合政法部门共同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共同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