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

2019-01-02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5843

  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重点打击对象包括哪十二个方面?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指出,重点打击十二种黑恶势力:
 
  ①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
 
  ②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
 
  ③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
 
  ④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⑤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
 
  ⑥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
 
  ⑦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⑧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
 
  ⑨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⑩组织或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
 
  ⑪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
 
  ⑫同时,坚决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二、办理黑恶犯罪案件中的寻衅滋事如何界定“多次”?
 
  二年内实施寻衅滋事行为三次以上。
 
  三、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特征”主要指什么?
 
  形成较稳定的犯罪组织,人数较多,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并有比较明确的层级和职责分工。
 
  四、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经济特征”主要指什么?
 
  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以支持该组织的活动。
 
  五、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行为特征”主要指什么?
 
  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
 
  六、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危害性特征”主要指什么?
 
  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包庇或者纵容,称霸一方,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影响,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危害性特征是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本质特征。
 
  七、村“两委”换届建立的“负面清单”包括哪些内容?
 
  具有这10个方面负面行为的人员不能进“两委”班子:
 
  ①被判处刑罚、现实表现不好的;
 
  ②欺压群众、横行霸道、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村霸”村闹、宗族恶势力、黑恶势力的;
 
  ③参加邪教组织,从事地下宗教活动,组织封建迷信活动的;
 
  ④受到党政纪处分尚未超过有关任职限制期限,以及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正在接受立案调查处理的;
 
  ⑤参与或指使他人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等违法手段参选的;
 
  ⑥长期无理上访或组织、蛊惑群众上访,影响社会稳定的;
 
  ⑦有恶意失信行为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
 
  ⑧道德品行低劣,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
 
  ⑨原村(社区)干部近3年内被责令辞职和民主评议连续两次不称职的;
 
  ⑩患有严重疾病,不能正常工作等其它不宜提名的。
 
  八、黑恶势力“保护伞”包括哪些方面?
 
  所谓黑恶势力“保护伞”,主要是指国家公职人员利用手中权力,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或包庇、纵容黑恶犯罪、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惩处等行为。国家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将依纪依法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公民或者个人以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名义捏造事实,对办案人员进行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的,也要受到法律处罚。
 
  九、“保护伞”查处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①问题线索移交反馈制度是否落实;
 
  ②公安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是否相互协作;
 
  ③案件过问记录制度是否落实;
 
  ④摧毁经济基础情况。
 
  十、“三个不能”纪律要求具体内容是什么?
 
  不能片面追求战果,下达任务;不能把之前案件作为此次专项斗争战果;不能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其他专项打击盲目结合。
 
  十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对个人问责情形有哪些?
 
  ①在任期内因领导不力或摸排不仔细,工作不落实,应摸排或未摸排甚至隐瞒包庇,致使辖区内黑恶势力得不到有效打击,被上级机关挂牌督办的;
 
  ②为涉黑涉恶案件当事人说情,干扰、阻挠办案的;
 
  ③因泄密等违法违纪行为,造成举报人受到打击报复或案件发展受影响的;
 
  ④私自通过互联网和微信、微博等通讯媒介发布与涉黑涉恶案件相关的文字、图片、视频等。
 
  十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相关责任人如何处理?
 
  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启动教育问责“三项制度”直至给予党政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三、黑办如何发挥好领导小组参谋助手作用?
 
  自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高站位、广视野、大格局认识和把握专项斗争,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做到以更强的政治担当履职尽责,以更强的民本思维赢得人心,以更强的斗争精神除恶务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