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依法行政专栏法治宣传

任性妄为陷囹圄

2019-01-09 来源:委办公室 浏览:42980

“这么可爱的孙子,我却抱不着,我媳妇儿也瘦了一大圈。我对不起我的家人,更对不起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被留置的洛阳市涧西区尤东社区原党总支书记兼社区主任孙太然看着孙子和爱人的视频留下了悔恨的泪水。

2017年7月,孙太然利用其担任涧西区尤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兼社区主任的职务之便,在提前知道王祥河治理,需要对周边房屋进行拆迁的情况下,指使其弟孙俊然在王祥河东面某村民承租的土地上突击搭建钢结构房,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共计407万元。2018年4月3日,区纪委监察委成立了专案组,对孙太然立案并采取了留置措施。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审查,其行为涉嫌贪污犯罪,2018年6月13日,经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孙太然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18年8月31日,孙太然涉嫌贪污犯罪一案在涧西区法院开庭,孙太然对其所涉罪名及事实当庭认罪。

孙太然原本也是一个踏实肯干为尤东村的发展做过贡献的人,他自认为走上村支书的岗位是“个人努力奋斗来的”,开始自我膨胀,于是干起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以权谋私的勾当,与入党时的信仰、初心背道而驰。

曾经踏实肯干、不负众望

孙太然出生于平顶山郏县的贫苦农民家庭,年轻时候跟随父亲贩猪,也吃了不少苦,后入赘尤东村,成了一名“上门女婿”。

年轻时的孙太然在邻里街坊眼里是一个肯吃苦,能干事,有魄力的好青年。村民们信任他,把他推选为尤东村的四组组长,孙太然在村组长的职位上兢兢业业为村民做事。因其有魄力工作成效好,2005年村民们推选他为尤东村村委主任。当选初期,孙太然果然不负众望,想方设法为村民谋福利,为尤东村做出了贡献。2007年,孙太然又当选为尤东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尤东村村级事务的决策权集中到了孙太然的手上。

自我膨胀,走上违纪之路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尤东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得到不少商家的青睐,请孙太然吃饭喝酒的人越来越多,推杯换盏之中,他逐渐淡忘了党纪和国法,淡忘了尤东村民的深深期待,逐渐走上了欲望膨胀的道路。在村务管理上,孙太然开始实施“霸道家长”的做派,把尤东村的权力牢牢掌握到自己的手上,选拔一些和他亲近的村民进入村委会,而对于其他村委委员的不同意见,置若罔闻。2010年,孙太然为祭奠亡父三周年,他将党纪法规至于脑后,大肆宴请,摆了百桌酒席,甚至将酒桌摆上了公路,造成了交通堵塞,在群众中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也引起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原工农乡党委对孙太然进行了严肃批评,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因为这件事“栽了跟头”的孙太然,并没有在思想深处查找问题的根源,在以后的日子里更没有用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涉及征用尤东村土地,看到各类补偿款不断进入到尤东社区的账上,孙太然内心的欲望又一次被激发起来。他拉拢了一些与其关系亲近的村两委委员,在村委会搞起了“一言堂”,村里大小事务均由他一个人说了算,也弃“四议两公开”的规定于不顾,对涉及拆迁等重大事项既不召开会议,也不对村民公开,对此,尤东村村民意见很大。2016年,涧西区纪委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尤东村村务不公开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因孙太然违反“四议两公开”规定,未经村委研究,就私自签订了土方外运合同,再次给予孙太然党内警告处分。

蜕变,终究走上犯罪之路

一次又一次的警钟并未唤醒孙太然,他在贪婪敛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2017年,尤东社区根据市区工作部署,着手实施王祥河治理工程,沿河的村民都要进行拆迁,并按照国家规定获得补偿款。巨大的利益面前,欲令智昏,孙太然纠集其弟孙俊然在其他村民承租的临河土地上突击加盖钢结构房,并阻挠相关工作人员执法,之后迅速拆除,从而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407万元。上梁不正下梁歪,个别社区两委委员在征得孙太然允许后,也无视国土部门禁令跟风突击违法建房,骗取国家补偿款。这一事件在村民中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村民们开始向有关部门反映孙太然违纪违法问题。得知事情有可能败露的孙太然,指使其亲属和朋友共同串供,编造谎言,制造假借条等伪证,妄图逃脱处罚。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8年4月,涧西区纪委监察委联合公安机关对孙太然涉及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并予以留置。在留置前期,孙太然采取绝食、装病的方式对抗组织调查,但掩耳盗铃只能自欺,随着调查的深入,各项关键证据浮出水面,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在一份份铁证面前,经过专案组工作人员耐心的说服教育,孙太然终于认罪。

心无所畏,行无所止,故无好果,这是党员干部都要记住的箴言。须知,在铁一般的党纪国法面前,任性妄为的“无畏者”最多得意一时,等待他们的结局,只会如孙太然这般,碰得头破血流,输个精光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