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扫黑除恶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

2019-06-10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6822

 

    众所周知,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安定的环境,人民群众也需要安宁的生活。然而,黑恶势力的存在,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人民群众对黑恶势力深恶痛绝。

    黑恶不除,国不安,民不宁。

    2018年年初,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河南省委、省政府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部署,周密安排,全省政法机关及相关职能部门立即行动,重拳出击,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进行了猛烈打击,一年来,先后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及其“保护伞”。截至今年1月23日,全省三级法院已审结涉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犯罪案件476件3092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斗争没有穷期。

    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我省一刻也没有放松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今年年初,全省公安机关又开展了为期16天的2019年“雷霆1号”扫黑除恶行动,此役共打掉涉黑团伙5个、涉恶团伙27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27人。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黑恶势力还没有完全被清除,其经济基础还没有被彻底摧毁,“保护伞”还没有完全被挖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面临着非常繁重的任务。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是党和政府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因此,必须对黑恶势力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做到有黑必扫、除恶务尽。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因此,必须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度推进。

    要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要突出“深挖根治”,由打击“显性”黑恶势力向深挖“隐性”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延伸。同时,全省政法机关要全面掌握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新动向,做到精准打击。

    要进一步穷追猛打。全省政法机关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深挖彻查力度,深挖隐藏较深的黑恶势力,彻底摧毁其经济基础,挖出“保护伞”,以决战必胜的意志,以除恶务尽的担当,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