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全市工业专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在淮滨县举办

2020-09-08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3794

 

       2020年9月1日,全市工业专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在淮滨县举办。市政府副市长李正军、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超、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刚和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分管工业负责同志,工信、科技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区产业聚集区负责同志参加了研修班。

      研修班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现场观摩了淮滨县中西部纺织品交易市场、嘉兴纺织园等园区;二是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围绕“五个一”工作模式、“七个一”工作机制和本县区专业园区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三是进行集中学习。

      在集中学习阶段,市政府副市长李正军重点讲了三方面内容:一是举办研修班背景,主要是为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具体就是学文件,要熟悉文件、认真研究文件,才能熟知上情,进而掌握下情;要弄明白本县区专业园区的底数和基础;工信、发改、科技等部门要当好参谋、提好建议,各县区要努力促进、补齐短板。二是为什么要搞专业园区建设,专业园区建设是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是五抓五提、六大行动的落脚点,要认清信阳的产业基础,仔细分析研判疫情等外部因素对信阳工业经济的影响和带来的发展机遇,要以工业思维、市场思维、创新思维来开拓新局面。三是对相关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即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和45个专业园区实现的可能性和具体应当怎么实现,指出专业园区建设就是要以企业为中心,要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并就提升路径和保障措施作了进一步讲解和明确。

      参加研修班的同志共同学习了《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信阳市工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等6个文件以及“三链同构”精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