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人大五届五次会议第012号建议的答复

2020-10-30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66584


侯志军代表:
  您在信阳市政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全面开展家具制造技术升级推进家具产业节能减排”的建议收悉,市政府对您所提出的议案高度重视,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家居小镇发展及污染现状
  信阳市国际家居产业小镇自建设以来,已累计签约家具项目104个,2019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8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工业产值22.5亿元,同比增长9.5%,总投资23亿元的碧桂园现代筑美绿色智能家居产业园一期也将建成投产,未来将持续带动本地经济发展并解决大批就业需求,家居产业小镇总体发展趋势稳中向好。但是,信阳市臭氧污染从2015年以来逐年呈上升趋势,且越来越严重,VOCs是生成臭氧的重要前提物,VOCs治理迫在眉睫。家具制造行业VOCs主要来源于喷漆室、烘干室等工位的溶剂蒸发、热分解产物以及喷涂过程中产生的漆雾。目前,信阳市家居小镇废气无组织控制欠佳,一是喷漆作业车间未完全封闭,或不在已设置的专用喷刷漆车间内作业,厂房内存在明显异味,喷漆VOCs废气随车间排气扇直接外排,无组织排放严重;二是企业配备的UV光氧+活性炭吸附处理装置不正常使用,主要表现为喷漆点位距离水幕式漆雾净化设备较远,不正常使用漆雾净化设备,烘烤环节无废气后处理设备,VOCs废气未经净化直接排放。
  二、积极支持涉VOCs企业积极实行“源头替代和源头管控”绿色涂装技术
  我市大力支持涉VOCs企业开展源头替代。2020年4月我市印发了《信阳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信环指办〔2020〕25号),提出“重点针对木质家具制造大力推广使用水性、紫外光固化等低VOCs含量涂料,到2020年,替代比例达到60%以上。全面使用水性胶粘剂,到2020年替代比例达到100%。推广采用静电喷涂、淋涂、辊涂、浸涂等先进工艺技术”。同时大力给予政策支持,依据《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环办大气函〔2020〕340号),支持满足条件的企业申报A级企业,对A级企业,纳入河南省监管执法正面清单,优先纳入环评审批正面清单,给予有关激励政策;支持企业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和绿色环保引领企业,获评的企业可在重污染天气管控、绿色信贷、审批支持、资金支持、优先实施电力调度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开展源头替代,协调帮助申请中央大气专项资金支持。
  三、帮助指导企业采用“LED光固化技术”
  2020年6月,按照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涉挥发性有机物工业企业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再次全面摸排涉VOCs企业。目前我市有13家具制造工业企业,均采用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组合工艺,排放均达到相关要求。对于LED光固化涂装技术,信阳市工信局、生态环境局将组织指导帮扶企业加强调研,探索新型治理方式,使家具制造技术既满足大气环境质量要求,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四、对涉VOCs企业的管控措施
  信阳市工信局、生态环境局针对家具制造业现状,大力推广使用水性、紫外光固化等低VOCs含量涂料,全面使用水性胶粘剂。推广采用静电喷涂、淋涂、辊涂、浸涂等先进工艺技术。加强废气收集与处理,对喷漆与烘干等环节产生的有机废气,根据产生的有机废气的特性选择合适的末端治理措施,确保废气稳定达标推放。针对羊山新区家居产业小镇,试点布设共享涂装中心,推动区域内家具制造企业取消喷漆、烘干等工序,进入共享喷涂中心实施集中喷涂喷漆,VOCs进行集中收集,并采用沸石转轮吸附浓缩十RTO技术处理。推广第三方治理运维和在线监控装置,对所有VOCs废气排放口规范设置和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对厂区内重要生产区域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装置。
  主办单位: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协办单位:信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 系 人:杨庆祝  吴本龙
  电    话:0376-6368101   0376-3099518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