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人大五届五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答复

2020-10-30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67189


刘庆华代表:
  您在信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疫情过后中小微企业如何生存”的建议收悉,市政府对您所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优化经济结构、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经济,给中小企业正常经营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和挑战,疫情过后,我们将继续开展以下工作。
  一、继续加强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市工信局将重点做好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宣贯工作。一是按照省工信厅有关文件要求,积极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通过新闻媒体、微信网站、公共服务平台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法律知晓面及影响力。截止目前,先后组织各县区工信部门开展宣传贯彻活动96场次,累计发布中小企业政策信息数量289条。二是继续举办信阳市中小企业惠企政策解读会。今年以来,通过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开展中小企业政策大讲堂公益活动13场次,参训企业1000余家次,企业反应良好。三是号召企业服务成员单位通过编印手册、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手段宣传政策,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了解政策。一方面部门主动落实政策,另一方面企业倒逼部门落实政策。
  二、强化外贸工作机制、加大出口信贷支持。市商务局一是建立健全市、县两级稳外贸工作专班、专人、专项工作机制,加强形势研判和工作调度,稳住处于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国际市场占有率较高、带动作用强的龙头企业,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二是发挥商务部门政策统筹协调和工商银行服务外贸实体经济的综合优势,携手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与外部环境变化,做好统筹推动、加强形势研判、周密谋划组织,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外贸企业在后疫情时代恢复正常贸易轨道,促进外贸基本稳定,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承保政策。落实短期险支持出口专项任务,适度放宽承保条件,提升风险容忍度,在风险可控、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适度放宽出口前附加险承保要求和条件,提高最高赔偿比例,提振出口企业接单信心。
  三、推动建立民营企业家三年培训体系。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两个健康”行动,2020年7月印发《新时代信阳民营企业家培训计划专班工作方案》,制定《2020全市民营企业培训工作安排》《2020-2022年全市民营企业普及培训推进计划表》。从今年开始,围绕实现3年内培训20名以上行业龙头型领军企业家、50名以上创新引领型骨干企业家、100名以上潜力发展型成长企业家的工作目标任务,有序推进高端培训、专题培训、普惠培训等各项培训工作,逐步形成市级抓高端、县区推普惠、企业开课堂的分级分类培训体系。8月9日,信阳市民营企业家文新讲堂在信阳文新集团正式开讲;8月19日,中原民营企业家培训计划开班,信阳分院和淮滨分校正式启用。
  衷心感谢您对疫情过后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协办单位:信阳市商务局
  联系人:付聪海    陈晓晖
  电话:0376-6365508     0376-3019555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