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万人助万企”信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暨银企对接会召开

2021-10-22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5485

 

         10月15日, 作为信阳市“万人助万企”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系列活动之一,由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化推进服务中心主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承办的“万人助万企”信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暨银企对接会在百花之声的格局商学院召开。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言峰、信阳市信息化推进服务中心主任左晨霞、中国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主任刘红梅、邮储银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张腊梅、郑州富联智能工坊贾敬杰先生和腾佑科技班海旭先生出席会议。信阳市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工信局分管领导,全市42家专精特新企业及培育专精特新后备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李言峰首先致辞,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他讲道,本次活动的有两个目的,一是通过政策解读和数字赋能培训,助推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二是搭建银行与企业沟通联系的桥梁,推进实体经济与金融共赢发展。他表示,中小企业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稳定社会、发展经济、推动创新的基础力量,是构成市场经济主体中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2011年9月份,工信部发布的《“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首次提出将“专精特新”作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历经十多年的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单元。2020年7月,工信部、财政部等十七部门印发《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明确完善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机制。目前,我市已有42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有5家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光山白鲨针布已被工信部评为重点“小巨人”企业,并获得国家资金支持。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位企业家不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结果,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
        他希望与会企业家们,要当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实体经济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是当前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专精特新”企业作为中小企业中最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精锐力量,要引领时代潮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内生动力,创新技术产品,提升管理层次,优化商业模式,培育品牌优势,加速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当抢抓发展机遇的“先行者”。当前,正值信阳革命老区振兴、绿色崛起的机遇期,各项优惠政策叠加,“专精特新”培育企业要抢抓机遇,利用好自身优势,用活各项优惠政策,争取早日进入“专精特新”企业的大盘子,实现赶超跨越。要做行业领域的“带头人”,“专精特新”企业和培育企业要聚焦主业,诚信经营,做优产品,做强品牌,提升自身在产业链供应链上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同时,希望银行机构积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融资工具,增加授信额度,提高银行机构服务“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的力度,与我们的优质企业同舟共济、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活动上,信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罗松、郑州富联智能工坊有限公司对外赋能主管贾敬杰、百度智能云河南服务中心解决方案架构师班海旭现场授课,中行信阳分行客户经理吴庭俊和邮储银行信阳分行客户经理陈卓然分别为现场企业家介绍金融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