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8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2021-11-09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26580

刘元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的建议收悉,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改委、市政务大数据局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着力开展好“万人助万企”活动
      当前,全市正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万人助万企”活动信阳市实施方案》,市级领导带动示范,全市 35 位市级领导干部,包联服务 72 家重点企业(项目)。市委组织部从市直相关部门抽调人员充实市企业服务办公室统筹专班力量,成立活动统筹、问题解决两个专班和11 个市服务工作组,人员集中办公,以企业服务和项目建设 15 个重点方面问题为抓手,建立了工作统筹、市领导包联、督促督办、考评奖惩机制。“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共抽调专职人员 1502 名,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选派首席服务官 3865 名,共包联 3637 个企业和 569 个项目,基本实现了“四上企业”和省市重点项目全覆盖(40 个跨区域重点项目由相关主管部门负责推进)。同时,为了方便企业快速直接反映问题,相继开通了“12345”市长热线、“万人助万企”问题直报平台、“钉钉”企业家之声等多个收集问题的渠道,确保企业问题能在第一时间上报。各县区、各部门落实“县长+局长”“局长+1”工作机制,切实形成问题化解合力,真正把问题解决好、解决到位。严格按照“13710”工作制度,逐个问题逐个明确责任单位、办理时间,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全市受理企业服务问题热线7185110、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专班和11 个市服务工作组的办公地址、联系方式已在市工信局网站上公布。
       二、着力简化政务服务办理流程
       2020年9月,信阳市开始组织实施新一轮河南省统一开展的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工作。信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根据省大数据局拆分、确定后下发的《河南省政务服务基本事项目录》,安排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在河南省统一工作平台上认领相应权限等级的事项,填写完善事项的基本要素,由各部门在河南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发布,同步映射在互联网端的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信阳市政务服务平台)。按照流程再造要求,信阳市公布了市级政务服务事项2168个,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三级、四级网办深度)2155个,占比99.4%;不见面审批事项(四级网办深度)1971个,占比90.91%;政务服务“马上办”事项(即办件)1245个,占比57.43%;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总数2220个工作日,法定时限26924个工作日,时限压缩比91.75%,全省排名前列;统一受理事项覆盖率71.04%,全省排名第八位。
       三、着力强化监督指导
       目前,河南省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已实现省市县三级贯通,功能模块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全省接入各级涉企部门5049家,入网认证民营企业14万多家。前期,省“万人助万企”微信公众号已正式推出,近期,省里正抓紧研究工作对接机制,推动省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接入“万人助万企”公众号。2021年4月1日省政府办公厅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通运行省政府“互联网+督查”平台及手机端小程序,面向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征集有关政府工作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目前,各市、县(市、区)政府、省直和市直各部门政务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通了省政府“互联网+督查”平台登录端口。企业在开办过程中中合理诉求得不到解决,均可在河南省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省政府“互联网+督查”平台上提交。
       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核心指标攻坚两大重点任务,印发了《信阳市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行动方案》(信办〔2020]7号)、《2020年信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方案》(信营商办〔2020]1号)、《关于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精神的通知》(信营商办〔2021]1号)等文件,出台了《2020年信阳市营商环境整改提升总体工作方案》(信营商〔2020]1号),围绕17项一级指标,明确市领导分包重点领域,开展优化提升专项行动。聚焦服务市场主体,起草并推动印发《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通知》(信办文〔2021]5号),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政策支撑。
同时,市营商办狠抓省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针对近两年评价提出的107个问题148项整改建议措施,下发《关于认真落实营商环境评价问题整改的通知》(信办文〔2020〕5号)、《关于报送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整改方案的通知》(信营商办〔2020〕2号),对2019、2020年省评价反馈的问题建立工作台帐,联合市政府督查室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同时,按照自查自纠、集中督导、反馈问题、督促整改、总结提升5个工作步骤全力配合市纪委监委做好2021年7-9月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待省2021年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出来后,市营商办全面梳理评价报告中反馈的问题及整改建议,制定整改方案,通过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合力推进、挂图作战、督促检查等一系列手段,狠抓问题整改和指标优化,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好《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市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实施好食品专业园区建设、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淮上粮仓巩固行动。逐步将沿淮平原区建成全国重要的优质弱筋小麦、优质食味水稻生产供给中心和全省重要的粮食储运交易中心、绿色米面制品加工制造中心,打造全产业链“淮上粮仓”。实施好“多彩田园”提升行动。推进油茶、茶叶优势区建设,创建畜禽、水产、苗木花卉、小果花生、双低油菜等省级以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衷心感谢您对信阳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市工信局 联系人:董文  电话6365508
       协办单位:市发改委 市政务大数据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