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重要通知

信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2021-12-17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28298

         为深入贯彻信阳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产业数字化转型工程精神,认真落实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信部信管〔2020〕197号)有关要求,发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引领作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建设工业强市为目标,围绕网络、平台、创新、生态、示范、安全六个维度,聚焦我市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升级、平台体系建设、创新能力提升、生态体系构建、试点示范培育、安全保障提升等发展任务,加快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培植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二、发展目标
        到2023年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提升,促进我市工业互联网实现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发展,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
        ——初步建成高可靠、低时延、广覆盖、大带宽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5G、IPv6等新型网络技术在工业领域获得推广应用。重点行业企业内网改造稳步推进,打造3-5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新模式企业,形成一批可复制的企业内网升级改造模式。
        ——初步建成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协同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引进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1—2个面向重点产业重点环节、具备区域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若干个面向企业特定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应用。上云企业达到10000户以上。
        ——基本建立完备可靠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提升,信息和数据的安全保障产品推广应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安全服务能力增强。
        ——形成“关键共性技术+关键软硬件产品+行业解决方案+专业化服务”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建立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
        三、重点任务
       (一)基础设施升级行动
        1.建设先进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到2023年年底基本建成城乡村连续深度覆盖的5G精品网络。提升千兆宽带覆盖能力,到2023年年底全区90%以上宽带用户可按需接入千兆网络,实现全市双千兆全面落地。加大数据中心建设力度,使信阳成为国家级云数据基地、全国云数据核心节点、中原信阳数据基地副中心,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算力资源。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等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完善标识解析服务体系,推进标识解析在供应链、溯源、产品全生命周期管控等领域应用。(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各县区、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
        2.加快工业企业内网改造。推动重点行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升级。鼓励工业企业与电信运营商企业深度合作,利用5G、全光纤改造工业互联网内网。支持企业对内部网络进行IP化、光网化、无线化、扁平化和柔性化改造。加快TSN(时间敏感网络)交换机、工业互联网网关等关键设备的应用。开展IPv6设备、软件和解决方案的应用推广。支持企业建设基于5G、TSN、工业PON等关键网络技术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内网标杆网络。(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各县区、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
        3.实施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普及,推广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推动低成本、模块化的智能模组和系统的部署应用,发挥大企业的综合优势,深入推进“机器换人”。推进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实现全过程数字化管控,打造一批智能化生产线、智能车间工厂。(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各县区、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
        (二)平台体系建设行动
        4.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我市已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政府通过政策引导企业积极上平台、用平台,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数字型政府,为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能。深化与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的合作,加快平台和服务在我市落地。(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各县区、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
        5. 培育我市纺织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科研院所等各类主体协同合作,建设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纺织服装等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的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政府通过出台支持政策,资金奖励补助等措施积极支持行业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重点工业园区打造具有园区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各县区、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
        6.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持续开展企业“上云上平台”推进工程,推动企业加快工业设备联网上云,引导企业将信息基础架构和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开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供应链协同等应用。鼓励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开展面向特定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各县区、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
        (三)创新能力提升行动
        7.加强核心共性技术攻关。支持骨干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研发平台,开展工业互联网核心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支持企业、科研院所等联合开展智能化装备、工业协议解析、边缘计算系统、工业无线通信、工业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研发。充分发挥政产学研各方的协同作用,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增强现实、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结合的研究。鼓励各类研究机构开展加密传输、访问控制、数据脱敏等安全技术攻关,提升防篡改、防窃取、防泄漏等安全防护能力。(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委)
        8.培育一批工业APP。鼓励企业联合科研机构等开发一批面向生产流程优化、产品质量分析、设备预测性维护、供应链协同等应用场景的工业APP。重点培育若干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等核心业务环节,应用范围广、应用效果优、引领带动作用明显的工业APP。支持研发设计工具和运营管理软件云化改造,实现工业技术、知识、经验、能力软件化应用和平台化共享,推动工业APP向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科技局)
        9.形成一批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培育集聚一批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具备软硬件一体化解决能力、应用效果突出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商。支持我市行业龙头企业,运用自身转型升级过程中总结的工业知识和应用经验,形成工业设备升级、智慧产线改造、工艺流程优化、电商营销服务等行业解决方案。支持企业开展智能控制、智能传感、工业级芯片与网络通信模块的集成创新,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各县区、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
       (四)生态体系构建行动
        10.构建创新服务生态体系。整合产学研用优势资源,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公共技术支撑、成果转移孵化、战略和技术咨询等服务。支持产学研合作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围绕重大共性需求和行业痛点开展协同创新,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发改委)
        11.完善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聚集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产品供应商、解决方案提供商、服务提供商的优势资源,加强供需精准对接,鼓励支持服务机构为各类型企业提供网络升级改造、平台建设、“上云上平台”、工业APP开发、大数据分析、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数据管理能力评估贯标、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等专业化服务。(责任单位:市工信局)
       (五)试点示范培育行动
        12.遴选工业互联网应用典型示范。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纺织服务、绿色建材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重点,依托大型骨干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项目,遴选市级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总结推广工业互联网应用典型案例。(市工信局,各县区、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
       (六)安全保障提升行动
        13.建立多层次的安全保障体系。支持企业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理能力。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安全骨干企业,增强数据安全服务,建立覆盖设备安全、控制安全、网络安全、平台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以关键基础安全产品、新兴领域安全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为核心,打造高端可信计算系统等自主网络与信息安全生态体系,大力发展相关技术和产业,推动工业互联网实现自主、安全、可控。(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局、市科技局)
        14.提升安全服务能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数据接入安全、平台安全、访问安全等相关核心技术发展,促进工业防火墙、工业网闸、加密隧道传输、平台入侵实时监测、网络威胁防护等技术的推广应用,支持安全咨询、运维、技术研发等相关服务企业形成产业规模,推动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软硬件企业在我市落地,建立本地化安全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局、市委网信办)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信阳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统筹谋划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及市级相关部门)
        (二)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重点支持企业信息化基础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创新能力提升、生态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建设等,将产业引导资金、财政担保资金、技改项目资金等,优先向应用工业互联网的企业倾斜,形成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鼓励各县区、开发区设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各县区、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
        (三)强化人才培育。联合相关高校院所,采取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专业型、管理型人才,加大工业互联网产业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通过招才引智工程积极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水平专家和高层次人才。(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
        (四)加强合作交流。加强与国内工业互联网相关机构在技术、应用、管理、安全等方面开展交流,鼓励企业借鉴先进经验,突破关键技术,开展产品研发和应用创新。鼓励高校院所、机构组织多种类型的工业互联网论坛和培训会,搭建企业展示与合作交流平台。(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