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重要通知

关于开展第一批信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1-09-20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5827

各县、区工信局,管理区、开发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为加快我市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建设,引导和推动我市制造业企业扎根所属细分行业产品精耕细作,专注于细分行业产品创新、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成长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依据《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工信部产业〔2016〕105号),决定开展信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基本条件
         制造业单项冠军包括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须满足以下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坚持专业化发展。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企业瞄准的特定细分产品市场,从事相关细分产品制造领域的时间达到10年及以上,属于新产品的应达到3年及以上。
         本项所指新产品,是指企业近3年研发上市且无法归入国家统计局《统计用产品分类目录》的产品。
         2.市场份额全球领先。在相关细分产品市场中,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6位或者全球前10位。
         产品类别原则上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用产品分类目录》8位或10位代码分类,难以准确归入的应符合行业普遍认可的惯例。
         3.持续创新能力强。重视研发投入,年度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3%以上;设立了研发机构且作用发挥良好,企业生产技术和工艺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拥有核心  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两项以上有效发明专利,主导或参与制定相关细分产品制造领域技术标准。
         4.质量效益高。产品质量精良,关键技术参数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重视实施国际化经营和品牌战略,全球市场拓展取得良好成效。经营业绩优秀,盈利能力超过所属细分行业的平均水平。
         5.主营业务收入4亿元以上。经工业和信息化部遴选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受此限制。
         6.信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的申报单位应当为在信阳市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管理规范、经营良好的企业。
      (二)申报单位依据自身条件可择一申报信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或单项冠军产品。申报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申报产品的销售收入须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70%以上;申报单项冠军产品的,一次只能申报一个产品。
      (三)重点支持从事符合工业强基工程重点方向,制造业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专用高端产品研发生产等;或从事制造强国战略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中有关产品研发生产;或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制造业单项冠军重点领域的制造业企业和产品。
       二、审核评价工作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聘请专家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依照申报条件对审核材料进行专家评审。专家组认为有必要的,可以安排现场核查。经综合评价,评选1-3名为信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或产品。并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开发布信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结果。信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开展一次复核。
       三、工作组织
       (一)组织申报。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负责组织本辖区制造业企业的申报。工作中,相关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企业收取费用,市工信局未推荐任何中介服务机构参与此项工作。
       (二)材料要求。企业申请材料需按以下顺序装订:
        1.信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申请表;
        2.相关权威机构出具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证明材料或能够证明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文献和文件;如企业无法提供第三方出具的市场占有率说明,企业需出具说明材料(按照附件2模板填写)并对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说明材料将通过相关行业协会进行前置论证,并给出推荐意见;
       3.截止申报日,企业未被“信用中国”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和 “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未被“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网站查询截图);
       4.近3年获得的有效专利、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材料及目录;
       5.质量认证、质量荣誉、品牌荣誉等相关材料及目录;
       6.企业认为须提供的其他材料。
   (三)审核把关。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对申请企业进行初步评估论证,对企业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规性等进行审查,提出推荐意见。
   (四)报送时间和方式。请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于2021年10月9日前,将推荐文件及企业申报材料(含申请书、相关证明材料等,纸质材料一式两份及电子版)按要求加盖公章,报市工信局规划与产业政策科。
    联系人:李宏幸 电话:6366936
         电子邮箱:xysgxjghk@126.com
       
         附件:1.   附件1信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申请表申请表.doc
                 2.   附件2市场占有率说明.docx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