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市工信局举办第六期机关学习大讲堂暨工业互联网业务知识专题学习

2022-01-04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20897

          2021年12月31日下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举办第六期机关学习大讲堂,由局产业融合科科长李春晖以《浅谈工业互联网》为主题,为大家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工业互联网业务知识专题课。
         首先,李春晖通过播放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历程。视频中,同志们了解到目前全国从事工业互联网业务的服务商已超过20000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70个,连接设备总数超过4000万台,工业APP总数超过35万个,服务工业企业数近40万家,近三年建设226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累计带动社会资本投资近254亿元。以杭州西奥电梯为例,大家对工业互联网有了较为直观的认识,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新一代产业变革的最强音。
         其次,通过PPT的形式,李春晖深入浅出的解析了工业互联网的定义、内涵和重要性,并以数据为要素,诠释了网络层、平台层、安全层的标识体系,对比传统工业、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区别,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业互联网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两大战略的焊接点,推动着传统制造走向新制造。在全球科技创新正在进入多点突破、群体迸发新阶段的时代背景下,工业互联网已经连续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分显示了国家层面对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视程度,也说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线路规划越来越明晰。
         此次授课,就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中小企业,典型应用场景作了全方位、多层次的阐释和展望,为我市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交流,我局干部队伍的专业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推动工信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创新局面提供了动力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