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策解读

《信阳市支持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措施》解读

2021-05-10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7438

       为加快打造以绿色食品、绿色建造、时尚家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推动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5月8日,信阳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信阳市支持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一、出台背景

       2020年8月12日,信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信阳市工业专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就加快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更好发挥产业集聚区转型发展攻坚主阵地作用提出了目标,明确到2023年底,全市形成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建成45个全产业链专业园区(区中园),全市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为了更好地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吸引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由信阳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牵头,并与相关部门会商研讨,最终印发了《若干措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完善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生态、加强人才引育,提供智力支持、鼓励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完善机制,强化保障等五部分11项具体政策措施,构建了我市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体系:

       第一个部分是完善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生态。一是开展产业链上下游专题招商。二是鼓励引进总部经济。

       第二个部分是加强人才引育,提供智力支持。主要是持续实施英才计划,对重点引进培育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人才)、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家、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进行资助和奖励。

       第三个部分是鼓励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是建立健全科技成果发布机制。二是加强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引进。三是支持企业组建科技研发平台。

       第四个部分是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对新落地产业链上的重大项目,且设备投资在1亿元以上,给予不超过设备投资20%的补贴。二是设立信阳市制造发展引导基金。三是提高产业空间供给效率。四是优化项目审批。

       第五个部分是完善机制,强化保障。主要是健全工作机制。市级层面将围绕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发展成立专门工作组,提供精准服务,协同发力补齐重点产业配套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