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重要通知

信阳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信阳市2022年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4-23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70701

信阳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信阳市2022年推进5G网络建设和

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理区、开发区,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阳市2022年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2年4月20日

 

 

 

信阳市2022年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

      

 

持续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支撑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网络强市建设,依据《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河南省5G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和《信阳市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以“两个更好”为统领,围绕我市“1335”工作布局,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示范引领、项目带动、开放合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打造精品5G网络为基础,以深化应用为突破口,以发展产业为主攻方向,聚焦5G产业链关键环节,推进延链、补链、育链,做大5G智能终端(装备)生产基地,培育配套产业集群,深化5G与行业领域融合应用,深入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努力构建产业发展与场景应用深度融合、互动发展的5G生态体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举措。

工作目标

2022年底实现以下目标:

产业发展。产业规模突破100 亿元,5G终端用户数突破 240万户。细分领域5G产业链加速构建5G智能装备、终端和手机精密机构件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5G配套产业集群供应能力明显提升,重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5G安全产业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场景应用。5G应用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建成若干个典型应用场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赋能效应进一步彰显。5G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突破5个。

基础设施。新建5G基站2900,力争全市5G基站达到8000个,5G网络实现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基本满足应用场景需求。

技术研发。加快5G研发创新建设培育建设1个以上市级技术研发中心(平台)、实验室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取得明显成效,持续加强信阳移动公司创建信阳市5G+智慧城市重点实验室,有效支撑5G产业发展和行业深度应用

、重点任务 

(一)持续加快5G网络部署

一是加快建设5G基站。统筹推进5G基站和室分系统建设,促进基站基础设施和网络资源共建共享。以独立组网(SA)为目标,完成5G网络投资4.59亿元,加快推广利用中低频段拓展农村及偏远地区5G网络覆盖,5G终端用户数突破 240万户。优化5G网络覆盖,新建5G网络支持IPv6,进一步提升5G网络IPv6流量,强化室内场景、地下空间、重点交通枢纽及干线沿线5G网络覆盖。建设推广5G虚拟专网,提升典型场景网络服务质量。落实5G建设配套需求,持续推进道路、桥梁、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各类活动中心等重要公共场所向5G网络建设免费开放,加大疑难站址协调和杆塔资源共建共享。落实《河南省电信条例》,强化通信基础设施保护和迁改补偿落实。加快推进5G基站转供电改造,确保到年底全转供电基站占比降至5%以内。(责任单位:发展改革委、市通管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电信公司,市供电公司,各县、区政府

二是持续巩固提升5G网络节点地位。持续增强面向鄂豫皖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5G网络服务能力,推进“全光网信阳”升级,开展“双千兆”建设工程,推动千兆城市和行业千兆虚拟专网建设。加大数据中心建设,进一步增强数据传输、计算、存储等能力,提升全市数据要素保障和服务水平,重点抓好信阳移动大数据与云计算中心、信阳联通5G云灾备数据中心、信阳电信政务数据灾备分中心建设,力争实现 360个服务器机架装机规模建设目标。(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管办、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市电信公司,各县、区政府)

三是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应用持续深化信阳市5G+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淮滨县纺织行业5G+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引导企业广泛接入平台,拓展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产品溯源等新应用,促进重点行业整合优质资源,进一步提升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责任单位:工业和信息化市通管办、市移动公司,各县、区政府

(二)持续构建5G产业生态

一是快实施“三个一批”。结合我市5G产业规模小、产业链不完善、配套能力弱等问题,适时组织开展5G产业链专项招商活动,力争吸引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落户我市。利用我市参加国家级和区域性高端会议、大型商业活动和“2022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和2022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活动的契机,开展产业对接招引活动,构建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产业生态。持续更新和完善市5G产业项目库,强化项目动态跟踪和服务指导,持续推进5G精密机构件、鑫达辉柔性线路板研发生产基地、5G用超薄电子玻璃产业等一批重点项目,力争年内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区政府)

二是创新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建立5G产业育链、延链台账,推进产业链高端嫁接和换道领跑。深化5G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以信阳市心医院等7家医院为试点进行5G+医疗的复制推广;以鸡公山风景管理区运用5G技术,实现5G+AI移动执法、5G+AI 游记、5G全景的成功案例,推动鄂豫皖、何家冲等红色旅游景点通过5G技术的运用,提升游客出游体验,提高景区管理水平。(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文广旅局,各县、区政府)

三是培育打造市级5G产业示范基地。落实《河南省5G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按照做强优势、提升短板、延链补链的思路,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以谷麦光电和中部半导体为龙头,打造新型显示和光电摄像系统模组专业园;以天扬光电为龙头,打造光电显示专业园;以舜宇光学为龙头,打造光学元器件专业园;以鼎润科技为龙头,打造高速通讯连接器及模组专业园依托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础,积极打造智能传感器和物联网相关配套设施产品生产专业园、智能家电零部件专业园,做大做强5G智能终端配套协作区。积极推进本地重点企业与国内、省内龙头企业和重点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力争引进落户一批典型产业项目。依托我市现有重点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组织开展5G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助力重点产业园区加快5G产业集聚,做大产业规模,力争培育一批市级5G产业特色园区和综合性园区。(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各县、区政府)

(三)持续拓展5G场景应用

一是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5G在工业领域的融合应用,重点围绕钢铁、焦化、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和危化、电力等高危行业,挖掘和打造一批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提升安全生产和管理水平的5G应用场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丰富5G在智能农业的应用场景,加快智能农机、农业机器人在农业生产环节中的应用创新,强化5G与数字乡村融合应用,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数字乡村建设水平。拓展“5G+现代服务业”,重点推进5G与交通、物流、网络购物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持续推进信阳市淮滨港“淮上云”智慧港口建设,构建云与数据底座,打道数据壁垒,融合内外部数据,实现数据使能创新服务,加速港口生产作业自动化与智能化建设,提升效率,整合物流供应链,提升柔性服务,逐步构建新港口生态体系。(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淮滨县人民政府

   二是提升民生服务水平。挖掘民生领域5G应用场景,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建设,打造一批样板项目,探索一批可复制推广的解决方案。推进5G+智慧教育,加快5G教学终端设备及AR/VR教育数字内容研发,利用AR/VR、全息投影等技术实现场景化交互教学。打造农林学院5G双域专网网络,5G终端和5G专网直连访问校内内网资源,便捷查阅校内在线资源,进行远程科研协作、管理校园内部系统等活动,满足学校业务连接、高速计算、信息安全等需求。推进5G+智慧医疗,开展面向院内医疗和远程医疗的5G网络、5G医疗边缘云应用,丰富5G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场景。推进5G+文化旅游,促进5G与文旅装备、文保装备等的融合创新,开展文化、景区、场馆等线上数字化体验,推进与5G结合的互动产业发展。推进5G+智慧城市建设,加快高清视频监控、巡逻机器人、智慧警用终端、智慧应急终端等产品在城市安防、应急管理中的应用,开展基于5G的智慧政务服务,推进基于5G的社区、园区、街区数字化改造,围绕未来人居建设,推进5G技术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应用,探索形成一批5G智慧社会化解决方案。(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文广旅局、市政务大数据局,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市电信公司

三是开展融合应用试点示范。分批推进5G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推进平桥区妇幼保健院5G+数据集成平台、息县人民医院5G院前急救等“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建设。推动罗山县何家冲5G+智慧景区、新县连康山5G+智慧林场等“5G+智慧景区”应用试点项目建设。推动光山天瑞水泥5G+智慧矿山、同合车轮5G+数字化工厂等“5G+智能制造”应用试点项目建设。积极推动“5G+智慧教育”建设,努力形成5G教育教学应用创新信阳经验。积极推广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赋能信息消费的经验,推动全市信息消费扩大和升级。组织参加省级5G应用创新引领创建活动,加快构建5G规模化应用新格局。筛选5个示范项目推荐到省里参加河南省第二批5G应用场景示范评选,在2021年的基础上,再选树一批标杆应用场景,力争全市标杆场景突破5个。(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文广旅局、市教育体育局)

四是提升5G应用安全水平。加强5G应用安全风险评估,适时开展5G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指导企业建立5G应用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机制,深化5G应用推广中商用密码应用,提升5G行业应用安全保障水平。依托省移动公司优势资源,聚焦5G安全产品、5G安全端到端解决方案、安全服务和安全人才培养等,深化标准化、模块化、可复制、易推广的解决方案推广应用。(责任单位:市委网信办、市委机要保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管办、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市电信公司,各县、区政府)

持续提升5G创新能力

一是加快推进5G技术创新基地建设。依托数字信阳(榕基)产业园、高新区数字产业园和林志高科技孵化园,发挥信阳师范学院、农林学院、职业技术学院、重点企业、运营商等单位技术优势,推进产教融合、校企联合、军民融合,建立协同创新机制,

培育建设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持续加强信阳移动公司创建信阳市5G+智慧城市重点实验室,推进5G开源研究,提升5G技术创新能力。依托“河南省5G产品及应用系统测试中心”,开展面向5G系统、终端、服务、安全等各环节的测试、检验、认证等服务,降低企业5G研发及应用成本。(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管办、市移动公司、有关县、区政府)

二是打造5G应用创新生态圈。集聚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无人驾驶、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等应用技术优势资源,开展创新应用孵化对接,联合市内龙头企业挂牌成立“5G+智慧工厂”、“5G应用”等一批行业创新实验室和实训基地,打造一批生态精品应用,实现一揽子方案、一站式赋能、一体化交付。在推广信阳市5G+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淮滨县5G+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基础上,成立联合项目组、实验室、专题研究小组,打造5G+工业互联网生态圈,推进5G创新成果的快速转化和应用。(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移动公司)

三是突破一批5G关键技术。持续推进我市企业参与射频芯片及模组、微波器件和天线、测试技术和装备、安全芯片及模组、电源管理等5G关键技术研发。推进5G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传感、机器通信等技术融合,突破一批行业领域“5G+集成应用”技术。鼓励并支持市内高校、科研机构、骨干企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积极参加边缘计算、异构计算、分布式存储等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县、区政府)

持续深化5G+工业互联网应用

一是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加快推广信阳市5G+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打造特定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1+N”平台体系,深化生产装备和产品5G接入、5G网络应用开发验证等服务,为场景应用提供支持。聚焦钢铁、水泥和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生产安全、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等数字化转型需求,开展数字化转型“揭榜挂帅”活动,突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管办、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市电信公司,各县、区政府)

二是加快推进企业上云。围绕需求侧加快实施“企业上云”行动,高标准建设信阳市“企业上云”服务资源池,上云企业力争突破7000家。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内网改造,促进5G、固定宽带、WiFi、生产管理控制等多网融合应用,为5G+系统集成应用提供支持。(责任单位:工业和信息化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各县、区政府

三是续开展5G应用深度行活动。适时邀请省专家组到企业、工厂、车间一线,围绕深化5G应用理思路、传技术、教方法,现场答疑、释难、解惑,诊断和完善解决方案。围绕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节能降耗、生产安全、提质增效等突出问题,号召企业向全国和省内典型先进企业学习借鉴,积极参加河南省组织开展的5G应用现场观摩活动。组织重点企业参加全省互联网暨深化5G应用大会和5G+工业互联网现场会,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深化标杆场景推广应用。(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通管办,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市电信公司)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

充分发挥市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指导作用,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严格落实市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双长制”,强化会议、总结报告、调研督导和学习观摩等制度,指导督促5G产业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要细划任务分工,强化部门协同,建立年度工作台账,抓好工作落实。

   (二)强化项目引领

坚持项目引领,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带动和促进5G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应用场景建设,着力构建产用互动发展格局。发挥“万人助万企”的作用,做好跟踪指导和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积极申报省级试点示范和重大项目,争取省级财政资金支持。组织参加国家“强网杯”“绽放杯”等赛事,培育和落地一批典型项目。研究制定5G重点园区清单、重点企业清单、重点项目清单和产业招商清单,力争一批重点项目落户落地。

(三)优化发展环境

强化对5G发展的政策支持,有序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5G项目建设。持续落实省、市(或县)财政对5G基站建设的奖励措施支持有条件的县、区设立支持5G发展的专项资金或基金,鼓励企业参与5G应用规范性研究,探索形成行业应用技术标准。支持高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开展5G技术和应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