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八次会议 第08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2022-09-22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4160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次会议

08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王建新代表

您提出的鼓励制造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的建议收悉,经市工信局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局认真研究和会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制定年度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结合信阳实际,我们已于2022年4月制定了《信阳市2022年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工作方案》(信制造强市办20221号),明确了2022年技改投资增长21%以上,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25.5%的任务目标。通过紧抓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四大改造提升专项和强化组织推进项目管理交流培训三项保障措施,为我市2022年技术改造工作指明方向。

二、帮助制造业企业争资跑项

一是5家企业或产品进入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全省134家,信阳排第10名);二是舜宇光学被省工信厅推荐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全省共推荐15个);三是推荐明阳智慧能源申报头雁企业上台阶奖补资金300万元;四是成功申报4家2022年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和5家重点培育头雁企业;五是联合市财政局拨付2022年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3600万,其中10个技改示范类项目获得资金2848万元,这些资金已拨付相关企业所在辖区政府。同时根据《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我们还将跟踪问效,写出评估报告。

三、紧抓技术改造项目库建设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实施技术改造的主抓手,1-6月列入2022年工业投资计划的技术改造项目268个,年度计划投资249亿,完成投资182.8亿,占年度目标任务205亿的89%(占年度计划的73%)。借助信阳市工业强市指挥部平台,建立了周例会、双周研讨分析、月调度、季观摩的项目推进机制,倒逼县(区)政府紧盯项目建设,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不断优化要素配置,强化协调服务,助力企业不断推进实施技术改造项目

四、开展培训交流

加大国家及省市相关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的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开展企业技术改造工作推进会议、专题培训,将惠企政策传递到基层、落实到企业。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强重点企业技术改造服务,积极宣传和推广各地典型做法、先进经验,营造开展企业技术改造的浓厚氛围。为调动企业技术改造的积极性,争取更多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技改示范类项目资金,今年我们已经举办了2场培训活动和2次拟申报资金项目摸底。还结合省工信厅调研活动,邀请省工信厅规划处领导对拟申报资金单位现场答疑。

五、起草《关于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贯彻落实市六次党代会和市政府第五次全会精神,推进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制定出台“受欢迎,好落实”支持政策,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信心,激活存量经济潜能,扩大增量经济规模,保障工业三年倍增目标如期实现,增加企业获得感,提高企业满意度。我局起草了《关于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起草前,我们开展了“企业点餐,政府做菜”活动,广泛征集企业的政策需求,筛选企业关注度较高的条款重点研究,起草过程中,我们参考了发达地市成熟经验和好的做法,征求并吸纳了市人大、政协、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文广旅局、市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和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的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经市政府法制审核后,形成《若干措施》(讨论稿)。《若干措施》共有8条,从资金、融资、降低成本、提高企业家待遇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支持县(区)尽快出台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的政策措施,对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进行奖补或贴息支持,针对企业技术改造需求,制定差异化政策,化解企业技术改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扩大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借助“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企业大走访,增强对技术改造重要性的认识,鼓励企业增加技术改造经费支出,提升技术改造投入强度,推动全市技改投资快速增长。

衷心感谢您对信阳市制造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人:马琪  电话:6366936

协办单位:信阳市发改委 信阳市财政局 信阳市科技局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