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八次会议第09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2022-09-22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3870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次会议

09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鲁新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商城县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做大做强的建议收悉,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商城县政府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支持重点企业做强

按照“九个一”工作机制,加快建设环保装备专业园区,并围绕环保产业园项目,进行延链补链强链,以重点企业为抓手,初步梳理出开源环保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图谱。围绕开源环保五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实行主导产业全产业链精准招商。对招引的项目实行联审联批,优先办理各种手续,由商城县人社、工信金融等部门配合搭建企业招聘、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落地难”“融资难”。目前,对开源环保(集团)公司上下游产业进行完善,梳理上下游关联企业81家;对商禹机电企业上下游产业进行完善,梳理上下游关联企业62家。围绕开源环保上市组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上市财务规范要求,协调解决补办手续、股权改制等问题。认真研究开源环保融资需求,帮助企业尽快实现融资。推动商禹机电新投资2亿元建设的3万平米重钢加工车间尽快落地。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及时兑现低碳节能环保奖补资金。支持商城县设立“三大改造”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环保装备制造产业新上的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项目,提升服务水平,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目前已完成对开源环保、商禹机电、中科钢结构等公司的项目联审,资金拨付后可为环保装备制造企业解决奖补资金130.51万元。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加大商城环保产品的推荐力度,鼓励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逐步提高环保装备类产品在本地市场的占有率。

二、开展技能人才培养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重大战略部署,聚焦装备制造产业开展技能人才培养,补贴性培训资金重点向中高级技能人才倾斜。精心指导企业申报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科研工作站,收集整理汇总了12家博士后设站单位引进7个专业27名博士的人才需求,编制发布《2022年信阳市博士后招收需求公告》,帮助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助推企业发展。协调商城县职高同开源环保、商禹机电等重点企业积极对接,帮助培养实用性技术人才。实施“英才计划”,帮助企业引进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家、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三大层面人才,定期组织企业家培训,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

三、推进创新平台建设

以高企申报为抓手,加强对环保装备制造企业申报高企的指导与服务,领导带队对商城环保企业走访调研,梳理企业存在的短板弱项,针对性解决瓶颈问题,培育了河南省豫南检测中心、河南省大明电缆、开源环保等高新技术企业,对成功申报高企的环保型企业给与奖补资金。开展全市环保产业技术需求征集,积极向省科技厅反映备案,在省市级及以上科技项目上向环保型产业倾斜,通过项目、资金扶持等方式引导、鼓励支持企业发展绿色环保产业,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方向。同时,加强统筹协调,推进节能环保创新平台建设,指导服务开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信阳市环保污水处理机械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大明电缆有限公司“信阳市节能环保电缆研发与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申报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信阳市新型环保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等组建市级重点实验室,待条件成熟后申报省级平台载体,为商城县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衷心感谢您对商城县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人:董恩月  电话:6365518

协办单位:信阳市人社局 信阳市科技局 商城县政府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