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信阳市工信局:开展“织网”“攻坚”“育企”三项行动助力企业发展

2022-10-14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6133

10月14日,2022首届“信阳企业家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信阳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永兵就下一步“万人助万企”活动在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发展上都有哪些新举措,作了具体介绍。

周永兵说,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集中解决了一大批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接下来,该局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将以服务、解难、扶优为切入点,着力开展“织网”“攻坚”“育企”三项行动,助力信阳市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更好发展,为全市经济持续注入活力。

开展“织网”行动,织密企业包联服务网络。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该局通过“首席服务官”包联企业的机制,机关干部躬身入局,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发展实际,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收到了很好成效。接下来,信阳市工信局将进一步织密筑牢企业服务网络,“线上”通过“信好办—万人助万企服务平台”宣传推送惠企政策,受理企业诉求,提高企业服务效能;“线下”推行网格化服务,各县区以行政区划为单位,将辖区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处级领导担任网格长,选派若干网格员,网格内规上企业由首席服务官“一对一”服务,规下企业由网格员包联,逐步实现每家注册企业都有职能部门、首席服务官(四上企业)或网格员(规下企业)跟进服务,确保企业从项目签约到落地、从投产到运行,都有一名首席服务官(网格员)精准服务。

开展“攻坚”行动,集中解决企业疑难问题。通过“万人助万企”活动,信阳全市虽然解决了一大批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但是,还有少量复杂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到位,这些问题都是时间跨度长,有的是跨区域、跨部门的遗留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接下来,该局将在深入研判、会商的基础上,分类施策,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对这些疑难问题逐个攻坚,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落,打通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开展“育企”行动,梯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把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支撑信阳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开展“专精特新冠军营”活动,通过“专家授课、标杆参访、复盘交流、资源对接”等方式,加强对全市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成长性企业扶持培优,梯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引导信阳市企业更加专注细分市场,更加注重创新能力的提升,更加注重关键核心技术的掌握,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