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打好“提前量” 当好“娘家人” 市工信局多措并举保障春节期间稳工稳产

2023-01-20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2011

为保障“春节”期间企业生产稳定有序,全力支持企业抢订单、拓市场,统筹安排生产经营,尽快实现复工复产,近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企业稳工稳产。

一、入企服务“送温暖”

依托“万人助万企”企业首席服务官、基层助企服务网格员,广泛深入开展“助企服务送温暖”入企走访活动鼓励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不停工、不停产,倡导企业通过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等方式,引导企业员工、重点项目建设者坚守岗位、就地过节,指导企业备足节日生活物资,确保留企员工生产生活正常。元月3日—19日,全市走访工业企业1311家,做到了“白名单”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

二、精准调度“稳生产”

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春节”期间放假和节后复产时间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全市计划“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39家企业,已逐企建立台账,采取“一企一专班”“首席服务官+部门”的方式,分别明确对接单位和包保责任人,已分别对接市供电、供气部门做好企业连续生产的能源保障,对接交通部门做好企业运输车辆保障,对接卫健、医药公司等加强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加强相关药品、口罩等防疫物资储备,设立药品投放点,保障“春节”就医用药需求。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40.5%计划在正月初七前复工,75.2%计划在正月十五前复工,各县区已分时段建立台账,节后逐日开展精准调度,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三、四项对接“搭桥梁”

深入摸排企业用工、资金、产销等需求,已对“春节”期间开展用工、融资、产销、产学研“四项对接”活动开展针对性部署,计划利用2023年“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人员流动大、市场预期回升等特点,开展人员招聘、产品展销、银企对接专项活动,积极为企业搭建桥梁纽带,强化企业要素保障。目前,罗山县、息县等县区已组织“春风”招工活动3场,帮助企业达成用工意向3000余人。

四、提前指导“享红利”

以落实省政府春节前后稳岗稳产“黄金6条”为抓手,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119日召开全市春节期间工业企业稳岗稳产视频会议,解读“黄金6条”、阶段性用电优惠等政策,全面安排春节前后稳岗稳产、企业服务、政策落实、复工复产等工作。提请市政府出台《信阳市支持企业春节前后稳岗稳产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对落实“黄金6条”做出细化安排,指导基层和企业落实政策,享受“红利”。

五、坚守底线“保安全”

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大要求,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分行业、分领域全部部署春节期间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危险化学品、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等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监管力度健全安全生产预报预警、应急协同联动等机制,维护春节期间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