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重要通知

关于征集2015年质量诊断及标杆经验移植推广试点企业名单的通知(豫工信办科〔2015〕165号)

2015-09-23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2884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及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2015年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工信部科〔2015〕115号)要求,结合我省2015年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实际,经研究,拟在全省范围内征集2015年质量诊断及标杆经验移植推广试点企业名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及范围

(一)在我省依法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年销售额在10亿以上的工业企业。

(二)企业对质量管理和技术提升有明显需求,企业内部管理严格,质量管理体系健全。

(三)企业具备推动管理提升活动或项目的基本条件,在产品、技术、市场、服务、人才、资金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或成效。

(四)企业产品在行业领域中具有领先地位,或在拉动区域经济体的共同成长与发展的道路上,具有影响上下游企业发展能力的规模性示范企业。

(五)近年被评为的国家或河南省“质量标杆”的企业。

二、试点企业的申报

在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由各省辖市或直管县(市)根据《质量标杆移植推广试点企业推荐标准》(见附件1)推荐2-3家试点候选单位,并组织候选单位填写《质量诊断及标杆经验移植推广试点企业需求调查表》(见附件2),于9月25日前将推广试点企业候选单位名单及调查表发送至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科技处(邮箱:hngxtkjc@126.com)、河南省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质量标杆活动技术支撑单位,邮箱:hngx120@.163.com)。在充分了解候选单位需求的基础上,我委将确定10家单位为河南省质量标杆移植推广试点企业。

三、质量诊断及标杆经验移植推广试点单位的实施

届时,省工信委将从技术支撑单位遴选经验丰富的质量专家,组建“工业企业质量诊断团队”,深入试点企业现场,开展整体或专题方向的质量诊断,找出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协助企业选择和实施适宜的质量标杆经验,开展质量攻关,切实提升产品的质量和企业的效益。

(一)质量诊断。10月初,省工信委将组织“工业企业质量诊断团队”进入试点企业现场,实施企业质量管理诊断(4-5人/日/企业),与企业高层管理者沟通,提供书面反馈报告,提供导入质量标杆的建议,并组织试点企业填写《质量诊断报告》。

(二)质量攻关。企业根据质量诊断反馈报告和专家建议自主或选择质量技术服务机构协助开展质量改进和质量攻关。试点企业取得成果可优先申报中国质量协会科技成果奖。

(三)试点成果和经验总结。11月初省工信委会同“工业企业质量诊断专家组”对质量诊断及标杆经验移植推广试点企业诊断情况进行总结和汇总,并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进行备案。

四、有关说明

(一)此次质量诊断及标杆经验移植推广活动是“2015年工业质量品牌创新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目的在于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管理能力,促进企业技术改进和经济效益提升,提高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筛选企业,做好协调和配合,按时报送企业信息和相关资料。

(二)此次诊断活动不收取任何收费,参加质量诊断活动专家的交通食宿费由技术支撑单位统一支付。

五、联系方式

(一)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科技处

联系人:简斌 陈宁华  电话:0371-65509943

邮  箱:hngxtkjc@126.con

(二)河南省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质量标杆活动技术支撑单位)

联系人:于波涛  电话:0371-65951850(传真)

邮  箱:hngx120@163.com

地  址:河南省郑州市花园路2号

邮  编:450003

 

附件:1. 质量标杆移植推广试点企业推荐标准

      2. 质量诊断及标杆移植推广试点企业登记表

3. 质量标杆移植推广试点企业调查表

                      

                           2015年9月6日

 附件1 

 

质量诊断及标杆移植推广试点企业

    

从保证活动实施效果,达到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与区域产业发展的拉动性等角度考虑,建议推荐企业时参考以下标准:

一、企业规模方面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年产值在10亿以上;

2.企业产品在行业领域中具有领先地位;

3.在拉动区域经济体的共同成长与发展的道路上,具有影响上下游企业发展能力的规模性示范企业。

4.近年被评为的国家或河南省“质量标杆”的企业。

二、从行业发展优势方面优先考虑在工业领域中的核心支柱产业,如:

1.大型装备制造业;

2.智能机械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电子电气等离散型制造业;

3.食品、化工、电子商务等流程型服务业。

三、从企业自身发展来看,诊断工作要对企业向后的发展起到推动的作用,要考虑以下几方面:

1.企业一把手、高层管理者对企业管理高度重视,自主自愿开展质量管理提升或管理创新转型升级;

2.企业具备推动管理提升活动或项目的基本条件,在产品、技术、市场、服务、人才、资金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或成效。

3.管理体系完善,制度健全,企业连续三年无质量事故。

附件2 

质量诊断及标杆移植推广试点企业登记表

企业名称

(加盖公章)

通讯地址

 

邮编

 

法人代表

 

电话

手机

 

联系人

 

电话

手机

 

传   真

 

E-mail

 

企业类型

1. 国有  2.合资   3.民营   4.其他

从业人数

 

大学本科(含)以上人数

   人

质量管理主要手段和方式

 

质量管理从业人员及持证人数比例

 

上年度

经济效益

资产总额

 

负债总额

 

销售收入

 

利润总额

 

 诊断需求:

 

 

推荐单位意见

 

 

                                                         推荐单位公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