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河南大力实施三大工程 迈向先进制造业大省

2014-12-22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3397

一桩“良缘”正在缔结。

  12月16日,来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消息,新乡豫飞重工集团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规范的过程控制以及完善的资料支持,顺利通过了国际最大的跨国采购商——奥地利安德里茨公司的供货资格审核。

  豫飞重工“结亲”安德里茨,这只是我省阔步迈向先进制造业大省的一个缩影。“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以培育‘百千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为抓手,大力实施高成长性制造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支柱产业转型三大工程,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我省正朝着先进制造业大省奋力迈进。新常态下,不乏新挑战;新常态下,同样随处可见好风景。”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照平说。

  高成长性制造业发展“加速度”

  12月17日,“前11个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手机产量破亿部”的消息,占据了省会各媒体的重要版面。从2011年富士康进驻河南,到2012年生产手机突破6000万部,再到如今首次突破1亿部大关,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完美地实现了“三级跳”,智能终端产业从“一个苹果”到“一片果园”。

  发展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产业,我省还积极布局发展平板电脑、智能电视和可穿戴智能终端产品,培育适应信息消费和新兴业态发展需要的制造业增长点,带动了河南以智能终端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飞速发展。

  代表着高成长性制造业高度和未来的工业机器人也来报喜:机器人核心部件RV减速器制造技术实现突破,打破了日本企业垄断;高端智能机器人码垛、无托盘自动包装砖垛、蒸压砖交叉码垛等属于蒸压砖行业国际首创;自主研制的管道焊接机器人打破了跨国公司同类产品的行业垄断和技术封锁……

  我省六大高成长性制造业中的其他几“大”同样表现精彩:依托全省各地发展优势打造6大特色零部件生产基地,致力形成中西部重要的汽车制造中心;把冷链食品、休闲食品和饮料制造作为引领食品工业强省建设的主导力量,打造万亿级中高端食品制造基地;建设中西部地区现代家居产业发展新高地和全国新兴的终端纺织品产业基地……

  前10个月,全省高成长性制造业投资6534.2亿元,同比增长24.8%,高于全省工业投资增速7.3个百分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53.5%。

  “高成长性产业领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导力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撑。对河南而言,加快发展高成长性产业不仅有利于确保工业经济的稳步快速增长,同时也为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开启了新引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郭爱民说。

  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谋跨越

  在许昌金科资源再生股份有限公司院内,巨大的粉碎机正在吞噬着成堆的建筑垃圾,经过“筛分—破碎—再筛分”,一堆堆建筑垃圾变成了符合标准的粗、细骨料。“近10年来,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累计把许昌市新增的4000多万吨建筑垃圾变废为宝,节约建筑垃圾堆放占地4000多亩。据测算,这相当于累计为城市建设减少资金投入近90亿元。”许昌市城管局局长张和惠专门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如今,在城镇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领域,我省正在培育一批环保设施持证运营企业。环保服务企业成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是重点。我省抢抓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的机遇,在加快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先进生物质能示范省迈出了新步伐。三门峡、驻马店、南阳等风电基地正加紧建设,洛阳、安阳等光伏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良好,许昌风电装备产业集群,以及南阳、濮阳、新乡等生物质能产业集群,带动了我省在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新能源装备产业方面实现了大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培育也实现了新跨越。以生物技术药物、化学创新药物、现代中药为主攻方向,我省正以华兰新型疫苗产业园、辅仁药业新型创新药物研发及产业化、宛西药业道地药材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种植基地等项目为主点,努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国内一流的新型医药产业基地。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处处长白布刚认为:“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传统支柱产业转型求突破

  漯河兴茂钛业股份有限公司氯化法钛白粉11月底试生产任务圆满成功,一举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有硫酸法和氯化法两种生产工艺的企业,也是目前国内仅有的使用氯化法生产钛白粉的两家企业之一。

  化工产业是我省传统支柱产业,与煤炭、冶金、轻纺、建材等传统支柱产业一样,是河南“当家吃饭”的产业,受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影响,一度举步维艰。今年以来,随着洛阳、濮阳千亿级石油化工基地加快建设,鹤壁、义马百亿级现代煤化工基地稳步推进,平顶山、漯河、焦作、济源等百亿级氯碱化工基地正在形成,我省化工产业正欲破茧化蝶。

  改变和突破还发生在其他行业和领域。作为河南铝工业转型升级的标准性项目,中孚实业高性能铝合金特种铝材项目规划采用目前国际上最为成熟的1+4热连轧工艺。而随着安钢集团120万吨冷轧薄板项目、河南能源化工集团9万吨甲烷氯化物项目、中原包装产业项目园等一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我省传统产业的生态正逐渐向好,并发生着深刻的改变。

  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龚绍东表示:“新常态下,我省传统支柱产业通过加快转型升级,求突破、谋发展,在工业强省建设中仍担负着重要角色,是当下富强河南建设的重要力量。”

  高成长性制造业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蓄势跨越,传统支柱产业正在突破,一个以高加工度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为主体、技术装备水平先进、集群化特征明显、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先进制造业大省正渐行渐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