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2013年潢川县工信局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培育发展中小微企业成效显著

2013-07-07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598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中小微企业经济效益下滑的不利因素,潢川县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豫政[2012]81号)等文件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重点加强对创新型、创业型、劳动密集型企业服务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大创业指导。积极宣传国家及省产业政策,剖析企业现状,提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2013年县工信局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百户成长中型企业和千户小微企业申报工作。县局通过认真摸底、慎重排查,确定了河南黄国粮业股份有限公司为百户成长中型企业,河南潢绣建筑防水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九家企业为千户小微企业。同时按照“创办小企业、开发新岗位、以创业促就业”的指导思想,着力推动创办100户新企业工作计划。

二、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面向产业、服务企业,资源共享、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政府引导与社会广泛参与相结合,坚持非营利服务与市场化服务相结合,坚持促进产业升级与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相结合,坚持社会服务资源开放共享与统筹规划、重点推动相结合。稳步推进潢川县产业集聚区、华英集团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七大功能:包括1、信息查询、2.技术创新、3.质量管理、4.管理咨询、5.创业辅导、6.市场开拓、7.人员培训。

三、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服务。重点是康缘食品项目、荣丰纺织二期、明业食品生物科技园、瑞泰砂轮模具制造、九龙食用菌工业化生产二期项目等十七个重点工业项目,包括路、水、电、天然气管道的建设、施工环境的保证方面,县工信局做到纵向积极主动汇报,争取领导关注重视,横向积极向涉及单位宣传解释,争取兄弟单位的理解支持。

四、开展融资服务。一是银企对接。2013年,县工信局联手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中行潢川县支行、工商银行潢川县支行等单位积极应对,频频出招,召开了有针对性的、有实效性的三场银企座谈会。日前中行潢川县支行提供给河南金利粮业有限责任公司、潢川和谐粮业有限公司、潢川三和粮业有限公司三家45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已到位,其余的有可操作性的贷款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二是监管服务。2013年度县工信局借助省市出台的对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加强监管、规范经营的一系列文件之际,大力宣传文件精神,指导规范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经营行为,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服务潢川经济发展。三是融资担保。2013年上半年潢川信和担保有限公司给中小企业担保贷款累计1300万元。四是小额贷款。截止6月,潢川县两家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小额贷款7288万元。

五、加快转型升级。截止目前,县工信局已积极帮助黄国粮业荣获“2012年河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并指导河南明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申报了“2013年河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成功的推荐了河南甾体生物有限责任公司荣获“2013年度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奖一等奖”,黄国粮业、裕丰粮业“2013年度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奖二等奖”。

六、打造优良环境。一是组织起草了《中共潢川县委潢川县人民政府关于招商引资项目联审联批实施意见》,实行全程代办制、打捆收费制、一周办结制、超时默认制、缺席默认制、督办反馈制、责任追究制七项制度。二是落实了省关于建立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联系单位制度要求,争取了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黄国粮业股份有限公司进入“河南省减轻企业负担重点联系单位”名单之列,河南黄国粮业股份有限公司进入“工信部减轻企业负担重点联系单位”名单之列。三是会同县监察局、优化办、纠风办查处一批妨碍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件,制止“三乱”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