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策解读

市工信局职能科室评议工作扎实有效

2013-11-07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6138

今年以来,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科室的关心支持下,政策法规与安全生产科围绕局中心工作,积极做好依法行政服务和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各项工作进展良好。

一、认真贯彻政策法规相关规章制度

在市政府法制办的统一领导下,市工信局紧紧围绕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的各项任务,积极参加全市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在全市工信系统组织了《2013年全市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实施方案》贯彻执行工作,组织部分企业参加了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状况,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帮助企业发展。

二、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今年以来,面对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现实,市工信局严格按照市安委会和省工信厅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方面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配合市安监局全面加强行业内安全生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各县区工信部门及重点企业成立相关机构,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指导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安全宣传。以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会议、传单、板报、新闻媒体、网络、电视等不同方式宣传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相关政策,要求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将宣传安全生产融于企业文化之中,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三是加强安全督查。对重点高危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采取联合大检查、定期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通过访谈、召开会议、调阅档案、实地调访等多种形式,全面检查管理上的漏洞和制度上的缺陷,杜绝企业安全生产的隐患。

三、制定方案,积极推进企业服务

一是制定了企业服务活动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根据省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要求,结合信阳实际,制定了我市2013年企业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二是服务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根据省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要求,市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分别收集了罗山县、工业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现状,及时将市电子信息相关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整理上报。三是认真组织好全市5家“双百”企业直报系统联络人员培训工作,制作了全市企业服务工作联系通讯录。四是积极向反映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今年市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收集到企业反映的问题全部协调解决。

四、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

今年以来,市减负办以扶助困难行业、中小微企业为重点,把减负工作与经济运行、结构调整、职能转变紧密结合,注重协调配合,注重长效机制,注重分类指导,在建立完善重点联系单位制度、规范涉企收费、落实惠企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完善督促检查等方面创新工作内容、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企业减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五、认真查摆问题,提高服务质量

政策法规与安全生产科采取电话征询、问卷调查等形势征求意见和建议,对查摆的问题,积极整改,补缺疏漏。

严格要求科室工作人员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在服务群众上要认真负责,注重效率、体现文明、端正态度、提高质量。一是端正服务态度。在待人接物方面要热情周到、文明用语,积极主动提供业务咨询、耐心细致进行政策解释等业务工作。二是提高服务质量。坚持学习,深入钻研,积极消化吸收新的业务知识,熟练掌握业务工作,做到工作效率高效,不推诿扯皮,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三是强化业务公开。将科室责任分工、服务承诺、政策法规、办事流程、联系电话等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四是优化服务环境。要求科室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仪表端庄,工作环境整洁有序。五是遵守工作秩序。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工作纪律和作息时间,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上班时间不从事与工作无关的其他事情。六是注重依法办事。严格按照办事流程、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依法公正,一视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