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策解读

关于做好2013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通知豫减负办[2013]2号

2013-05-03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4603

 

 

各省辖市减负办:

    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全省工业大会、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工信部企业减负工作安排,结合我省实际,现就我省2013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全省工业大会、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稳运行、抓创新、调结构、解瓶颈、提效益”的中心任务,以扶助困难行业、中小微企业为重点,把减负工作与经济运行、结构调整、职能转变等紧密结合,注重协调配合,注重长效机制,注重分类指导,在建立完善重点联系单位制度、规范涉企收费、落实惠企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完善督促检查等方面创新工作内容、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内容

(一)建立减轻企业负担重点联系单位制度。今年我省建立了减负工作重点联系单位制度,对于监测我省企业负担状况,建立企业负担调查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重点联系单位要按照要求做好企业负担情况上报,企业负担监测情况省减负办将以适当形式对外发布。同时结合省纠风工作开展涉企机关单位评议,推动此项制度的更好落实。

(二)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抓好国家、省关于稳增长促转型和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政策的督导落实工作,进一步减免涉企收费,落实税收优惠等各项惠企措施。

(三)继续规范涉企收费。继续联合有关部门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进一步减少对困难行业、中小型微型企业的收费、罚款行为。坚决反对借调研之名干扰企业,杜绝“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对企业反映突出的收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并结合纠风工作安排适时开展治理。

(四)探索建立企业负担指数。进一步完善调查报表、网络系统,做好各省辖市减负机构和相关企业培训工作,推动以重点联系单位为主的网上直报系统,逐步建立全省统一的企业负担调查体系,研究探索建立企业负担指数。

(五)加快推进法制建设。加快推动企业减负工作法制化建设,启动《河南省企业负担监督管理条例》的修订完善工作。借鉴先进省份的经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加快推进立法进程,为企业减负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广泛发动媒体,加强与省内主要媒体的联系,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宣传减轻企业负担经验和做法,曝光典型问题和案件。加大惠企政策和减负工作的宣传力度,发动协会、媒体、企业、专家共同参与,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营造全社会关心企业发展的氛围。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在当前形势下做好减负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细化企业减负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同时,要进一步创造条件、加大支持力度,为减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二)注重配合。各地要充分发挥减轻企业负担成员单位的作用,根据工作责任分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通力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大督查。建立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督查制度,及时提出调整和改进意见,督促各地将确定的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01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