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策解读

为什么说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2013-01-11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4149

 

党的十八大报告根据我国经济发展中结构失衡问题依然比较突出的现实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要求,明确提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第一,经济结构不合理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滞后的主要原因。近年来,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一些新进展,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如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高;第三产业发展加快,先进生产力比重增大,工业技术水平和产业层次得到提高;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快,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等等。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发展中结构失衡问题仍较突出,某些方面的矛盾甚至还在加剧,是阻碍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重大障碍。主要表现:一是需求结构不合理,消费率偏低,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程度仍然偏高。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服务业比重偏低,制造业多处于国际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三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协调,生产力布局不尽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低。四是城镇化特别是人口城镇化滞后,制约内需扩大。

第二,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扩大国内市场规模。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强化需求导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成长壮大;合理布局建设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推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运用;提高大中型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