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策解读

国务院安委办安全生产督导调研(河南)反馈会在我市召开

2012-07-06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2621

本报讯(记者 杨 柳)7月5日,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行管司司长曹安雅为组长的国务院安委办安全生产督导组,在对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和“打非治违”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后,在我市行政中心召开反馈会。省安监局局长张国伟、副局长张朝显,河南煤监局副局长姚景州等陪同调研,我市领导乔新江、包盛柏出席反馈会。

反馈会上,市长乔新江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国务院安委办安全生产督导组一行莅临信阳督导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信阳市情、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他说,信阳市位于河南省南部,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生态良好,要素完备,总面积1.89万平方公里,辖8县2区和6个管理区、开发区,总人口850万。近年来,信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中原经济区建设机遇,坚持走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保持了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和好的气势。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科学、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把安全生产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特别是“打非治违”取得了明显成效,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

张国伟就河南省安全生产工作和“打非治违”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张国伟说,今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40号文件精神,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统领,以安全河南创建为载体,以“三提三减一避免”(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高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人员执法水平,减少事故起数、减少伤亡人数、减少财产损失,避免重特大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关键,以科技进步、素质提升、装备改造为支撑,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关键措施,深化创建示范,强化基层基础,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素质效能,持续保持了安全生产良好态势。我省强化责任措施,严格督导检查,深化专项整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曹安雅充分肯定了我省和我市的安全生产工作和“打非治违”行动取得的成效。曹安雅说,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和“打非治违”行动,领导高度重视,建立了长效机制,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尤其是公开举报、煤炭联合执法等措施成效突出,河南“打非治违”行动第一阶段工作做到了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取得了显著成效。

就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和“打非治违”行动,曹安雅要求,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不能放松,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丝毫不能减弱。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吸取各类事故的经验和教训,坚持“四个一律”的标准,按照严格标准、严格执法、严格处罚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打非治违”第二阶段的工作。要高度重视重点行业的整治,严防重大事故发生,特别是要把防范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放在重中之重。要坚持安全质量标准化,对企业高标准、严要求,通过标准化的建设淘汰落后的技术、工艺、设备,进一步保障安全,实现科技兴安。要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通过总结反思,确保安全生产。要努力预防和防止职业病,确保职工身体健康。要高度重视防汛安全,加强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民财产安全,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反馈上,副市长包盛柏就我市安全生产和“打非治违”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