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策解读

我市开展涉压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2012-05-11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612

为确保全市涉压企业不发生重特大事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日前,市安委会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4个月的涉压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对全市所有使用锅炉、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的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全面整治,力争通过专项整治,实现锅炉、压力管道、压力容器规范化管理,实现特种设备注册登记率、定期检验率、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持证率均达到100%,全面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杜绝非法使用锅炉、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等非法行为,全面建立压力容器安全管理网络,形成对应管理数据库。

此次专项整治共分宣传发动、治理整顿、检查验收三个阶段,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一要加大执法力度,按照专项检查要求,对14个大项内容逐一对照检查,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的企业要求限期整改,必要时停业整顿,限期不能整改的坚决予以关闭,对特种设备检查、检验不合格的,坚决依法强行拆除并予以处罚,决不姑息迁就。二要加强教育培训,重点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涉压企业主要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等三类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专项整治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营造专项治理整顿良好氛围。三要注重沟通协调,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及时交流工作信息,开展联合办公,确保整治工作高效快捷;四要指导服务到位,注重检查和服务并重,切实为涉压企业提供安全管理和技术服务,真正让安全观念、安全知识、安全技能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使企业及每名员工认真落实安全责任,遵守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