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策解读

建设银行信阳分行有效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题

2012-03-15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476

本报讯(孟 然)近年来,建设银行信阳分行把小企业贷款业务作为战略性业务进行重点推进,结合区域经济特点,采取多项小企业信贷业务推进措施,有效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题,助推信阳市小企业发展。去年,该行小企业贷款累计投放147笔、5.94亿元,支持小企业客户数达85户。

搭建信息平台,建立长效服务机制。为做好小企业信贷业务,该行与市小企业服务局、市税务局、市发改委等职能部门建立了良好关系,定期沟通联络,搭建信息平台,及时收集小企业相关信息。依据小企业规模、纳税、销售等情况,进行调查走访,建立起动态的小企业客户储备库。先后与平桥区、信阳工业城等政府管理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政府、企业、银行信息沟通和批量营销服务平台,为推进小企业信贷业务建立长效服务机制。

找准政策切入点,挖掘信贷需求客户。该行组织信贷人员对辖区小企业进行调查研究,结合信阳地方经济特色,深入研究有关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寻找政策的切入点。立足信阳农业大市的实际,围绕“三农”和区域特色经济挖掘客户,从茶叶精加工、粮食加工、花木种植、充绒业、木材加工等行业中筛选了一批急需信贷支持的小企业。

着眼金融创新,破解小企业融资难题。为解决小企业贷款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缺乏合适担保及抵质押物问题,该行着眼金融创新,先后推出速贷通、成长之路、小额无抵押信用贷款、联贷联保贷款、融资担保贷款、助保金贷款、国内保理等信贷产品,较好地满足小企业融资需求。积极与上级行沟通,争取和工业城市行相同的政策待遇,成为第一批“速贷通”、“成长之路”等信贷业务的试点行,还成功争取到2500万元以内项目的自行审批权限,为地方小企业融资创造宽松的政策。

进行业务优化,提升服务质量。在为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过程中,该行根据小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特点,该行探索出一套科学管理机制,提高贷款审批效率,缩短贷款办理时间;借款人还可根据生产经营周期需要自主借款、还款。在辖区举办金融课堂,对初选客户上门辅导,帮助小企业规范财务管理;在工业园区和专业市场组织营销座谈会,根据客户需求专题推介建设银行信贷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