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5年部门预算公开

2015-11-05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 浏览:6292


 
 
一、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基本设置、职能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机关内设9个职能科室,信阳市信息化推进中心1个全供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提出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监测分析全市工业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负责指导工业企业改制工作,积极推进工业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提出全市工业、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以及国家、省对口部门和本市用于工业和信息化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意见,统筹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承担相关信息安全管理的责任,指导和推动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的区域性合作、专业化协作、对外合作、招商引资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机关有编制31人,为行政编,在职28人,退休人员28人。信息化推进中心有编制5人,为全供事业编,现有在职人员4人。
(三)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1.深化企业服务,稳定工业经济运行。一是加强工业运行监测调节。完善工业经济运行预测监测平台,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和时效。坚持编发工业经济运行月报,切实做好形势预判和政策措施储备。二是强化要素保障,重点抓产销、银企、用工三项对接。三是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完善企业问题办理、企业问题季通报等制度,定期开展企业服务下基层活动。
2.加快结构调整,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强技术改造。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技术改造和示范基地培育会议精神,抓好技改提升工程和重大示范项目二是加快集群引进和培育。对智能终端、现代家居等高成长性制造业,加大集群引进力度,指导各县、区专向信息收集、专题研究评估、专业对接谈判、专人跟踪落实,着力提高协议合同转化率、签约项目履约率和开工率。强化技术创新和质量品牌建设。推动工业节能减排。针对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能效水平对标达标活动,继续贯彻实施电机能效提升计划
3.强化政策落实,壮大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一是落实好中央、省、市的政策措施。二是继续实施万家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抓好百家成长企业”“千家培育企业”“万家新创企业重点培育和动态监测。三是加强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的日常监管。积极创造担保机构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条件,增强其担保功能。
  4.扩大信息消费,提升信息化水平。一是加快两化深度融合。建设阿里巴巴(信阳)产业带,河区为依托,带动全市企业,吸收周边地市的企业加入产业带平台,打造豫南区域电商物流产业带,构建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仓储分拣、信息网络、金融结算协同发展的区域竞争新优势,形成主体集聚、业态多样、环境优良的区域电子商务中心,力争创建电商物流产业带全国示范区。二是着力扩大信息消费。加快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业态,积极争取试点示范。三是推进经济社会领域信息化。协调推进重点领域信息系统建设,开展政务信息系统安全大检查。四是加快推进“宽带中原”建设。五是继续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依托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开展信息化培训讲座,电商对接,人才培训、投融资对接交流等活动。搞好网络茶博会,启动“扬帆”计划,为企业提供“找的到、用的起、有保障”优质便捷服务。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5年收入预算720.459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720.4592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为:工资福利支出142.2185万元,占19.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9.7307万元,占16.6%;商品服务支出58.51万元,占8.1%;项目支出400万元,占55.6%。主要项目是:开展工业专项业务,开展信息化专项业务,开展中小企业服务专项业务,开展信息化推进工作。
2015年经费预算安排720.459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机关、信阳市信息化推进中心等1个行政单位和1个财政全供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工作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