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2016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7-02-03 来源:信阳市工信委办公室 浏览:5069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6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6年以来,市工信委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为指导,围绕助力深化改革、助力经济发展、助力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结合工信部门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张春茗任组长、分管副主任马邺丰任副组长,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同时,明确1名同志为政务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名同志为政务公开工作兼职人员,配备了必要的计算机和办公设备,积极参加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整理、维护、组织协调、统一发布等日常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实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所有信息公开前需填写保密审查表,并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签字后报委机关办公室存档备案。

(二)突出重点,推进信息公开

我委以《信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为指导,按照要求编制了《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计划》、《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责任人、完成时限等。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公开。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市工信委对相关任务进行了内部分解,确保做好内容保障工作。日常工作中积极通过报纸、网站、微信、电台等各种新闻媒体及媒介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做到“报纸有文、微信有势、电台有声”。

(三)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建设企业服务网,设立政策解读专栏,截止至目前,共解读政策稿件6件;并印发了信阳市企政策汇编。由中央、省市出台的相关重要文件及解读材料也在委网站公布。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委积极组织做好本单位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建立起我委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四)明确责任,建立公开机制

我委制定完善了《市工信委保密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定密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充分利用现有工作基础,理顺内部工作机制,以制度化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完善政务公开的保障措施,加强建立督查检查机制,办公室在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对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间等进行监督检查,并按照责任追究制度,对不按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办事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追究有关科室和责任人的责任。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我委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自身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仍需不断完善,公开的形式仍不够新颖等。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查漏补缺,逐步落实整改措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做实。

(一)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信阳工业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持续性,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水平。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通过抓落实,抓实效,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使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持久开展。

(三)进一步规范信阳市工信委网站建设。进一步做好市工信委网站信息更新工作,及时更新和维护公开的各类信息,进一步体现对外服务、便民服务的宗旨。

 

 

 

                             

 2017年1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