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重要通知

关于开展2017年河南省质量标杆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7-02-22 来源:市工信委科技与装备工业科 浏览:11465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开展2017年河南省质量标杆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工信委、各管理区(开发区)工信主管部门:

根据《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开展2017年河南省质量标杆遴选活动的通知》(豫工信明电〔201710号)精神,为做好我市2017年河南省质量标杆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为推进我市工业企业质量管控能力提升,请各单

位积极动员指导企业申报。

二、  企业申报材料需按照“质量标杆总结材料编写说

明”和“2017年度质量标杆申报标准”(可在省工信委网站查询)进行编写。

三、  各单位对企业申报的材料进行初审后,于315

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推荐文件上报市工信委科技与装备工业科。

 

联系人:钟家胜  熊婷婷

  话:6365518

  箱:gxj6358080@163.com

2017222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开展2017年河南省质量标杆

遴选活动的 通知

豫工信明电〔201710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郑州市中小企业服务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

为深入贯彻《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和《河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助推我省工业发展转型攻坚行动,推进我省工业企业质量管控能力提升,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年度工作部署以及2017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大会要求,结合我省近几年开展“质量标杆”活动实际情况,2017年我委将继续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组织开展“质量标杆”遴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质量标杆”重点遴选方向

1. 质量管理(技术)方法方向。遴选通过在创新运用先进质量管理模式促进企业整体竞争力提升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管理(技术)方法,优先遴选一批实践源自我省本土的质量管理(技术)方法相关经验。
2.
“互联网+”应用方向。遴选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高产品服务质量和顾客满意度的典型经验,如通过“质量管理流程信息化”、“生产过程集成协同操作”、“远程个性化定制”、“云端售后服务”和“远程监测维护”等方式提高实物质量、提升经营绩效的最佳实践经验。
3.
品牌培育方向。选择工业企业通过建立完善品牌管理体系,采用系统化品牌管理方法,在提升品牌影响力和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典型经验。

二、“质量标杆”申报和推荐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郑州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以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以下简称组织单位)要依据本通知要求,认真组织企业做好“质量标杆”遴选和推荐上报工作,并指导企业按照“质量标杆总结材料编写说明”(附件1)编制质量标杆典型经验总结材料。各组织单位须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后,签署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报省工业和信息委科技处。

申报 “质量标杆”的企业应符合“2017年度质量标杆申报标准”(附件2)。

三、申报时间

各组织单位于2017320日前将申报材料邮寄至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纸质版一式2份,并报送电子版)。

四、联系方式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科技处 

联系人:牛景红  路正红

  话:0371-65509943 (传真)

  箱:hngxtkjc@126.com

  址:郑州市郑东新区熊儿河路93号盐业大厦1216

  编:450000

 

附件:1. 质量标杆总结材料编写说明

2. 2017年度质量标杆申报标准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217

 

 

 

 

 

 

 

 

 

 

附件1

 

质量标杆总结材料编写说明

 

一、总结材料内容

(一)质量标杆名称(20字以内)

质量标杆名称应体现典型经验的特征。命名规则为:(企业)+(典型方法技术)+(经验)。如:××集团公司实施六西格玛设计的经验。

(二)摘要(500字以内)

简要介绍质量标杆的主要管理技术方法、推进过程以及主要成果和社会效果。

(三)企业概况(1000字以内)

企业:应说明企业起源,历史沿革;主要业务范围,主要产品和服务;企业文化特色,组织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企业资源状况,包括人力、技术、信息和知识、基础设施、供应商和客户;企业的社会责任状况等。

(四)应用该管理方法(技术)的背景(1000字以内)

如何为解决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确定并实施了该质量品牌管理方法(技术)。

(五)管理方法(技术)的综述(3000字以内)

企业应用质量品牌管理方法(技术)的要点及创新点综述。包括对该管理方法(技术)的解读。

(六)管理方法(技术)的实施与运行(4000字以内)

企业推进管理方法(技术)的步骤、过程、制度、体制、机制,做法和内容等。前后衔接、自成体系,体现可操作性。适当举例。

(七)管理方法(技术)的实施效果(2000字以内)

定量数据与定性指标相结合、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地说明应用效果。

(八)管理方法(技术)的深化与推广(1000字以内)

深化和拓展应用该管理方法(技术)的长远计划,创新和开发特色管理模式的设想,对外交流和分享经验的思考等。

二、证实性材料内容(选择提供)

1. 组织合法经营的证明;

2. 近三年获得国家、省部级以上质量品牌荣誉证书复印件;

3. 单位认为还应提供的其他证实性材料等。

三、总结材料的格式要求

质量标杆典型经验总结材料(以下简称总结材料)应突出主题事项,体现典型经验的理论观点、方法特点、实践要点以及效果亮点,编写内容应详实、言之有物,逻辑清楚、重点突出、图文并茂,具有较强的可借鉴性。

总结材料应采用A4幅面纵向编辑。文章标题为黑体小二号居中,“摘要”二字宋体四号字居中加粗,摘要及正文均为宋体小四号字,单倍行距。附表标题放置附表上方居中,插图标题放置插图下方居中,图表按类别统一编号,附表及插图标题为宋体五号字加粗。

纸质材料一律双面打印并胶装成册。

四、质量标杆相关材料

(一)总结材料

质量标杆申报材料(上述总结材料)由省工信委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审核。

(二)现场答辩材料

总结材料进行核审后,由省工信委通知组织单位现场答辩资格。进入现场答辩环节的单位,需准备质量标杆经验PPT材料和视频材料。

按照质量标杆总结材料的内容图文并茂的表现在PPT文件上,PPT演示总时间不超过30分钟。PPT文件总页数在40-60页之间;其中,单位概况部分,PPT页数不超过5页,视频展示不超过3分钟。

(三)实地考核材料

现场答辩后,省工信委视需要进行实地考核,并通知组织单位实地考核资格。进入实地考核环节的单位,需准备质量标杆经验视频录制。

视频内容分三部分,总时长为30分钟。第一部分为1分钟包含演讲者图像的录像、第二部分为28分钟PPT画面和音频的经验介绍演示,第三部分为1分钟的企业产品或品牌形象展示。

 

 

 

 

附件2

 

2017年度质量标杆申报标准

     

一、申报说明

(一)质量标杆是指工业企业推广应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质量工程技术、开展质量管理创新活动,以提高产品实物质量、改善质量保障能力和提升经营绩效的最佳实践。

(二)2017年质量标杆的申报方向为质量管理(技术)方法、“互联网+”应用、品牌培育三个方向。申报主体为:工业企业,包括信息、软件及相关技术性服务企业。

(三)在质量管理(技术)方法方向遴选一批在创新运用先进质量(技术)方法促进企业整体竞争力提升方面取得明显经济效益的实践经验;着重遴选一批对于消费品生产企业提升品种、品质具有广泛适用性的质量管理(技术)方法。在“互联网+”应用方向重点选择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质量管控能力以及营销模式创新能力的有效实施案例。在品牌培育方向将着重选择通过建立完善品牌管理体系,在品牌战略实施、自主知识产权储备、品牌营销、信誉风险管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典型经验。

二、基本条件

(一)申报质量标杆的企业:近三年连续保持盈利;在诚信、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无违法行为和不良记录。

(二)质量标杆所运用的主要管理方法(技术)在申报单位已成功应用并取得可证实的实践效果。

(三)申报单位承诺分享交流质量标杆典型经验。

三、遴选标准

质量标杆应符合以下标准:

(一)科学性和创新性

1. 所应用的管理方法(技术)符合普遍性认知的科学规律,符合质量品牌管理发展趋势。

2. 在管理方法(技术)本身或(和)应用过程中有创新性经验(成果)。

3. 所提炼的典型经验是成功应用该管理方法(技术)的核心内容,且逻辑清晰,内容完整。

(二)系统性和示范性

1. 典型经验应展示管理方法(技术)如何得到系统性应用。包括相关的组织管理、政策制度、资源保障和实施过程等。

2. 典型经验应对关键环节重点说明,包括从中获得的经验或教训,以增强典型经验的示范性。

(三)显效性和发展性

1. 有证据表明,通过应用该管理方法(技术),企业的质量品牌水平得到提升。鼓励通过数据说明在实物质量、运行效率、品牌竞争力或效益水平等方面的进步。

2. 有证据表明,该管理方法(技术)将继续得到应用,并将持续发挥效果。

3. 有证据表明,应用信息化、智能化和“互联网+”理念提升企业质量管控能力的典型经验(技术)在同行业应具有广泛适用性和可推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