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河南以电商扶贫促工业升级 探索产业富民新路

2017-06-27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2094


 
如今,河南各县多数已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商运营基地,为农特产品走出去打开了另外一扇门。
脱贫攻坚战中,培育电商服务贫困地区的能力,以电商促脱贫是一种有效手段。省工信委联合相关部门,以“豫货通天下”活动为载体,通过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电商,助推当地农业发展、工业升级,从而实现由“输血”扶贫到“造血”发展的转变,让电商富民惠及更多群众。
以电商惠农让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6月18日,记者来到嵩县故县镇河南村,村里有个占地700多亩的苗木基地,这是中国花木网联合紫田农业共建的线下基地。基地的对面是一个易地搬迁扶贫社区,里面安置搬迁群众400多户。村民赵冬芹从20里外的深山搬迁而来,现在她每天可以到苗木场干点杂活,每月差不多有1000元的收入。因为离家近,干活也不耽误照顾孩子上学,这份工作对她来说已算不错。基地经理郭学文介绍说,苗木基地直接带动附近200多村民就业,月平均增收1000元以上,并带动当地农民新建设花卉苗木基地3000余亩。
作为电商平台,除了带动周围的贫困户种植花木和就业外,中国花木网更擅长帮助种植户联系客户,把嵩县的苗木销往各地。现在全国市场上70%的巨紫荆、青榨槭、血皮槭都来自嵩县,这其中,90%都是通过花木网促成的交易。
位于郑州的中国花木网,是省工信委认定的河南特色电子商务平台,今年还荣获了“全国网络信息化企业参与网络扶贫‘双百’项目”。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是通过“互联网+苗木”的方式服务三农、助力扶贫攻坚。自2015年启动中国花木网线下服务中心建设以来,在河南洛阳、鄢陵以及全国七大苗木主产区开展扶贫工作,为当地育苗户免费开设店铺,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免费网络推广。针对不懂互联网的贫困户,公司人员还到育苗地帮助免费开店铺、设计网页等服务,带动了一批农民通过种植苗木致富。
电商扶贫,可以说为农民直接进入市场打开了另一扇门,也为贫困县整合本地特色农产品资源、建立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提供了新的途径。
驻马店来村网是另外一个案例,通过建设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为农民提供产、供、销标准化服务,实现农产品、工业品点对点快速流通,把农产品种植订单分配给贫困村种植合作社,合作社吸纳贫困户为社员,同时开展电商、农业创业培训等生产生活服务,帮助农民快速脱贫致富。
遂平县玉山镇苏庄村村民古鹏伟流转了200多亩地种植辣椒。辣椒苗是他从来村网电商服务站买来的,种上以后根本不愁卖,最低收购价每斤1元。古鹏伟说,种小麦、玉米,1亩地净收入500多元,种一亩辣椒净收入3500多元,比过去翻了好几倍。来村网总经理崔靖说,依托服务站收集到的三农数据对接“老干妈”高辣型辣椒订单种植,已在驻马店市7县1区21个乡镇35个村形成辣椒种植基地6000亩,带动1000多户家庭务工。做到了带动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脱贫一批,贫困户用工脱贫一批,带动贫困户种植脱贫一批,电商培训孵化创业脱贫一批,共计精准帮扶245户贫困户。
通过电商帮助贫困户实现创业就业和脱贫致富已成为共识。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刚下发的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未来三年内全省将完成6万名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同时,建立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与贫困户脱贫挂钩的工作机制,建设一批农村电商示范商铺,促进全省农村名优特新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走向世界。
以电商促进工业升级,让产业扶贫更持续。
农村脱贫的治本之策还是要依靠当地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工业经济的发展壮大,将吸纳大量劳动力就业,为脱贫奠定可持续发展之路。省工信委自去年启动的“豫货通天下”活动,重点就是推动工业企业和电商企业对接,通过政府引导、行业协会组织、企业积极对接的方式,促进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互动发展。“豫货通天下”活动走进贫困县促进电子商务扶贫开展以来,先后深入信阳、周口、洛阳等地的贫困县,通过发展贫困地区电子商务,促进产业扶贫。
太康县的锅炉产业是当地支柱产业,在国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如今,锅炉这个看似“傻大粗”的行业也搭上了电商快车,太康县神风锅炉与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合作建设“九域锅炉云平台”,整合锅炉行业的生产、销售和服务,实现产业链上、中、下游资源价值交换,平台注册企业用户635家。通过互联网营销,产品迅速扩大市场,国内市场占有率35%,远销美国、加拿大、印度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实现产值20多亿元。
“工业企业通过发展电商拓展了市场,实现了自我壮大和升级;反过来,也更有能力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周口市工信委负责人介绍说,当地仅锅炉产业的从业人员就超过万人,因为企业效益好,工人收入远高于当地平均水平。
西华县金鑫车业以生产专用电动三轮车为主,去年销售额近亿元,其中电商销售占70%。“我们公司140多名职工,基本都是当地人,生产工人很多都是附近农民,月收入普遍在3000元以上。”公司负责人张记山说。
通过发展工业电商带动产业发展,在光山县体现得尤为明显。光山是国家级贫困县,自2014年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大力推行电商和羽绒服装主导产业、光山农副产品“十宝”相结合,相继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支持网销本县特色产品,走出了一条“产业+电商+扶贫”之路,使贫困人口通过电商就业创业、实现精准脱贫。电商让羽绒产业实现由传统经营到电商营销的历史性转变,销量和收入都呈快速增长态势。仅去年“双11”,光山全县通过电商就销售了近1000万元的羽绒制品,在参与活动的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位居前列。三年来,该县电商产业链带动贫困人口和残疾人就业脱贫达7300人,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光山县也因此荣获阿里巴巴颁发的“全国电商消贫十佳县”。
2017年以来,光山县所在的信阳市一手抓规模壮大,一手抓效益提升,通过“豫货通天下”活动,全面实施产业电商、农村电商、跨境电商、集聚电商四项工程,引领电商在与产业互动融合中持续焕发生机,在服务脱贫中实现普惠发展。今年一季度,信阳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19.16亿元,同比增长92.47%;网络零售额14.41亿元,同比增长95.68%。
从“输血”到“造血”,让电商扶贫探索出更多新路。
小小“网店”里有大文章,既可以推动农民依靠电商发家致富,也是对农村经济的一种新的“造血”。通过发展电商,农民开了眼界,政府扶贫摸索出了新的方法,电商扶贫这条路会越走越宽。
如今,光山县探索的电商扶贫又有了新模式——“电商+贫困户+服务商”。这个“电商”不只是一个线上纯“网店”,一律实行平台企业、邮政企业、电信运营商、物流企业、农副产品协会、商超企业等机构打捆入村入点,形成了多功能植入、多资源整合、多效用发挥的效果,使网店充满活力,网店主开业当月即可收入5000元以上,大大激发了网店主服务贫困户的积极性,激活了贫困村、贫困人口利用产业发展脱贫的活力。
来村网则将未来放在构建新型农村经济联合体,促进群团联动发展上。截至目前,来村网平台已覆盖驻马店市157个乡镇,建立176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培育青年站长125人,带动农村青年1000余人,发展特色农产品订单种植基地2.6万亩,直接促成特色农产品交易1.5亿元。“我们通过来村网农业联合社对农业订单的分发、农业种植的指导、农副产品的收集、工业成品的代购、小额资金的垫付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培育,将催生农村经济发展新业态,推进农村经济大发展。”崔靖说。
云书网也是河南特色电子商务平台。自2015年启动农村电商工作以来,已在全省建设了128家市县电商运营中心和11000余家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实现了2000人以上行政村的全覆盖。这个网络将是实现本地特色产品走出去、外地名优产品引进来的重要支撑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贫困地区的优质农特产品推介给消费者。
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做好电商服务农村、工业企业对接电商之外,未来将更加注重培育本土电商产业。指导贫困县制定支持电商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本土培育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模式,建设电商产业园区,打造立足本土、服务行业的电商网站和平台,形成分享开放、抱团发展的良好发展环境。打造“线下+线上”展示推广平台,完善在郑东新区电商大厦的“互联网渠道交易所”,为18个省辖市特色产品提供线下展示空间,通过多平台方式进行全球推广;同时,推动京东河南扶贫馆尽快落地,通过线下展示、线上推广的模式,促进贫困县特色产品网上销售。
下一步,省工信委将按照“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的原则,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不断创新电商扶贫新模式,年内重点打造5个左右“豫货通天下”走进贫困县示范点,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推广,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探索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