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2021年

市工信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2022-03-09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7978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市工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以服务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为重点,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观念,为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市工信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研究推动,明确了专门科室牵头负责。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把学法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议题,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有关依法行政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形成了班子成员带头学、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学的良好氛围。2021年,组织党组中心组领导干部学法6次。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积极开展行政决策制度建设工作,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凡政策性、全局性问题和“三重一大”等事项,均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加强合法性审查,进一步完善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以法制工作部门为主体,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的法律咨询“智囊”工作机制。按时完成市法制办交办的5件拟清理的规范性文件(政府和政府办发文)的清理意见收集上报工作。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职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发展格局下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豫发〔2021〕23号)精神,组织召开工信系统放权赋能权限下放工作培训会议,对县工信部门开展了面对面业务指导,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认真执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坚决清理无法律、法规依据的各种事项,严格按照清单依法行政,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同时,依法依规处理涉法涉诉问题,聘请事务所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到我局相关涉法涉诉事务处理,自觉维护法律权威。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完善各项依法行政工作指南,凡涉及到重大项目财政性补贴资金申报评审工作,由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了我局年度财务预决算、权责清单、流程图和重点领域事项等。建立企业问题受理处理机制,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开通了企业服务热线和企业问题诉求通道,畅通企业问题办理渠道,全年全天候受理协调解决企业问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在加大干部职工积学法、用法同时,加大对社会的宣传力度。一是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定期针对不同法律知识开展“法治讲堂”,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把依法行政融入经常性工作,牢固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理念。2021年,组织开展依法行政讲座4次。二是积极组织法制实践活动。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认真落实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宣传、大走访”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法润千企”送法进企业活动,全面摸排企业法治需求,引导企业依法办事,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活动开展以来,悬挂条幅30余条,编印法治宣传册5000余册,活动成效受到省、市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三是强化涉企政策宣传。在局门户网站开设“惠企政策”专栏,共公布国家、省、市相关涉企政策265条。

二、存在问题

法治宣传手段单一,与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协同发力还不够,与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要求还有差距,需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法治宣传力度。

三、工作打算

(一)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抓好“八五普法”和行业法规宣传,把依法行政融入到日常,提高单位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健全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

(三)积极组织法治实践活动。将法治思维向基层延伸,向企业延伸,向普通群众延伸,增强全民法治理念。

 

 

 

2022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