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2022年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3-02-23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0113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成立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的有关依法行政文件,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议题,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落实相关工作要求中,自觉领会党中央法治精神,把握法治实质。

2.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二)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

1.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建立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凡政策性、全局性问题和“三重一大”等事项,均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并经合法性审查。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加强行政执法制约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行责任制。

2.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开展各项专项活动。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3.大力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推进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各类行政执法知识培训。

(三)推进依法执政

1.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加强本单位本系统内设法制机构建设。工信局成立了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2.抓好党内法规实施。在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监督和市组织部的指导下,我局今年在全局及局属二级机构开展巡察、考核工作。

3.完善党委依法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征求意见和决策公开、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四)推进科学立法

1.强化党内法规研究和建设。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省委、市委的有关党内法规的研究和建设,做好党建,贯彻党内法治精神,引领全局的依法行政工作。

2.加强重点地方立法。为市人大、其他部门规章立法建言献策,加强地方性法规立法,加强部门规章的立法。

3.完善立法工作机制。积极配合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加强法治工作建设。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执法方式,突出事前违法风险防控和非强制性执法手段优先,强化制度建设,突出示范引领,抓好考核激励,持续深化依法行政。

2.完善依法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征求意见和决策公开、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3.加强行政规范行文件制定管理。做好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和清理。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4.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三服务大比武”活动,积极走进企业,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做好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做好服务保障,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进行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5.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执法方式,突出事前违法风险防控和非强制性执法手段优先,强化制度建设,突出示范引领,抓好考核激励,持续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

6.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及时清理、承接、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坚决清理无法律、法规依据的各种事项,认真执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

7.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机制和能力建设,强化我局应对突发事件的依法处理处理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

8.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强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建立企业信用记录,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9.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多渠道多手段多层次全位面得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依法行政的机制。

(六)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1.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大力推进全民普法宣传。在加大干部职工积学法、用法同时,加大对社会的宣传力度。

2.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

3.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二、存在问题

1.部分同志对依法行政存在片面认识,认为是行政执法部门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

2.法治宣传手段不新,力度不大,覆盖面小。

3.依法行政的氛围还不够浓厚,长效机制有待完善。

三、工作打算

(一)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机制。认真履行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抓好“八五普法”和行业法规宣传,把依法行政融入到日常,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各类行政执法知识培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推动网络监督的规范化、法治化。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健全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

(三)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推进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和管理。提升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为企服务和互动交流水平。

 

                                                2023年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