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第28号提案的答复

2017-11-01 来源:委办公室 浏览:1043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文件

信市工信2017166                    签发人:张春茗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第28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信阳市委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关于把非公有制经济作为信阳跨越发展,实现“五个信阳”目标第一抓手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市政府对您所提出的意见高度重视,经市工信委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信阳要跨越发展,实现“五个信阳”目标,首先要立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围绕巩固、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推动改革创新,激发全民干事创业热情,进而带动、嫁接、引进外面的资源和动力,让资金、技术、项目、人才流入信阳,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体系跨入一个健康、良性、持续、积极的发展状态,从根本上打造信阳发展的基础,实现跨越发展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信阳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浙江、江苏等地草根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事实,充分证明非公有制经济对跨越发展的意义和作用。我市经济体量小、水平低,财力弱,争取国家大项目、大资金的难度较大,大型国企进入信阳的可能性小,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壮大信阳经济规模,进而提升经济质量,是信阳的现实选择。

一、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及对策

(一)破解要素难题,搞活现有企业,保增长

 1.资金问题

1)牢固树立金融优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理念。实体经济和金融服务是相辅相成、相互提升的。一个地区只有实体经济发展好了,这个地区的经济社会才能持续繁荣,金融才能真正的繁荣;金融业繁荣发展,才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地方经济社会才能真正步入健康持续的良性发展阶段。

2)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严格执行中国银监会七不准四公开规定,对直接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严格限制向小微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通过提前续贷审批,设立循环贷款。

3)完善担保体系。政府担保机构资金更多向非公经济倾斜,鼓励和支持非公企业组建会员制互助担保机构,逐步形成以政府担保机构为主体、以商业担保机构为补充的信用担保体系。

4)创新金融模式。要加强金融业的管理,强化由政府牵头,金融办、人行、银监局共同参与的金融监管体系,从吸收存款、存贷比、中小企业贷款占比等方面予以重点考核,提升金融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要创新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针对企业实情推出定制性金融产品,积极探索供销合同、应收账款、商标等新型信贷担保方式,努力扩大信贷业务;要创新融资方式,积极推广政府与非公资本合作(PPP)模式,使非公投资和政府投资相辅相成,通过投资补助、基金注资、担保补贴、贷款贴息等,支持引入非公资本项目。

 2.人才问题

1)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最稀缺的资源,最宝贵的财富,将企业家培训工作纳入全市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加大财政投入,通过广泛调查,制定企业实际需要的培训菜单,在全国范围内聘请实战型的师资队伍开展点单式培训。引导企业家到高等院校进行针对性的短期培训,并作为一个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2)创造环境引进人才。建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和储备人才的激励机制,落实民营企业引进两院院士千人计划百人计划人才奖励政策;对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民营企业,加大建站补助;对进入非公企业工作的各类人才要在社会保险、户口迁入、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倾斜,增强非公企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3)培养技能型人才队伍。整合全市职业教育资源,主动与非公企业对接,开展订单式培训,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3.硬件问题

部分产业聚集区内的供水、供电、污水处理不能满足企业需要,检测检验、物流等生产型配套设施不全,公共交通、医院、学校等生活性服务设施缺乏。

(二)优化发展环境,提振企业信心,稳增长

1.政务环境。对全市的各种证照办理、检查收费、罚款、以及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大检查,开展一轮整治懒政庸政吃拿卡要的专项行动,对乱作为和不作为等行为依法依纪严厉问责,对投诉举报的事项,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公开曝光。

2.市场环境。推进建设企业诚信体系,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整治中介服务市场,有强制性要求的中介服务,要引进服务机构形成竞争,按最低标准收费(土地测绘、图纸设计、环评、安评等),打破内外勾结,红顶中介垄断格局;对增值型的中介服务(工业设计、试验检测、融资租赁、第三方物流、商务咨询、计量认证等),要引进、支持外地企业在信阳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业务;对政府定价的交易性服务费(招投标费、土地拍卖费等),要设立上限。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低成本的服务。

3.构建”“政商关系。各级领导,特别是产业集聚区负责人要坦荡、真诚地与非公有制企业接触交往,靠前服务,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充分发挥工商联、行业协会、信阳异地商会、异地信阳商会的作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营造互信、双赢的和谐环境。建立主要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开展千名干部进企业活动,从现有的2761四上企业中择优选择1000家企业,派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帮助解决企业困难、推进政策和服务落实,形成关心企业成长和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加大开放和创新力度,助力转型升级,促增长

1.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一是全面深入调研,通过发放《信阳市非公有制经济调查问卷》,对全市所有四上企业和科技型、服务型中小企业进行大范围分批次摸底,对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摸准、摸细。同时,开展问需问计活动,认真听取企业建议,提高执政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二是探索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数据统计体系和样本企业库,及时监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状况。三是主动对接智库。推进智库与本土企业合作,为企业发展、市场开拓提供帮助;与宏观决策结合,为领导决策提供建议,化解遗留问题风险,探寻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和路子。

2.抱团科技创新。推进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针对我市主导产业和现有的115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和河南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建设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和推广中心,抱团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引进新技术增强新动力。

3.培育增长点。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培育升级增长点实施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产品认定工作,建设一批新的科技型企业。根据国家和省鼓励返乡创业的政策和精神,设立返乡创业投资基金,培育和增强创业活力。

4.加大招商力度。改进招商方式方法一是努力用较短时间完成由主要靠优惠政策招商向靠优质综合服务招商的转变;二是充分发挥我市200多万在外地创业信阳人的积极性及其掌握的各种资源;三是运用大数据分析,找准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切入点;四是在招商过程中,要坚持政策和服务的公平公正,尤其要克服盲目追求大项目,而忽视项目本身和支持政策的理性论证,脱离信阳实际;五是通过招商实绩的严肃考核,把想招商、真招商变成各县区主要负责人的自觉行动。

二、未来五年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目标

(一)经过一年的努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有较大改善

1.各种非公政策落实有较大改善,融资难、招工难等问题得到缓解

2.各种办证效率有较大提高,企业关心的主要证照办理时间接近省会城市

3.各种遗留问题解决50%以上

4.企业满意度有较大提高

(二)经过二年的努力,非公有制经济面貌有较大变化

以上四项指标继续改善的同时,以下指标有较大变化:

1.各种非公有制经济经营主体数量增长速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2.信阳在外人才回归家乡创新、创业数量显著增加

3.非公有制企业改扩建项目及新建项目增加

4.重点龙头企业快速增长

(三)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非公有制经济呈现崭新局面

1.信阳非公有制经济充满生机和活力,政风行风明显改善,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经济活力明显提高,对外形象明显提升。

2.跨入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第一方阵,驰名商标、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等数量显著增多,对固定资产投资、GDP贡献、税收贡献、就业贡献显著增强,成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先进。

信阳历经3―5年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生机勃勃、活力涌动之时,正是信阳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之日,五个信阳建设必定比翼齐飞,造福信阳人民,添彩中原大地。

衷心感谢您们对信阳市非公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联系单位: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联系电话:0376-6369674

联系人:付聪海

 

 

 

201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