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第34号提案的答复

2017-11-01 来源:委办公室 浏览:1022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文件

信市工信2017168                    签发人:张春茗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第34号提案的答复

 

于金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市政府对您所提出的意见高度重视,经市工信委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中小企业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增长经济、涵养税源、扩大就业、产业创新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过去几年间,国家和省政府出台了包括金融业、财政税收、政府各部门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来中小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积极落实上级政策,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助推中小企业发展。在今后阶段,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规范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评估、登记、审计、保险等中介机构服务,切实降低中小企业成本,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过桥环节收费,清理规范后的收费项目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库〔201776号)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公开竞争性选择存款银行单位,在选择时,把银行对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工业企业贷款支持情况作为重要考核评价指标。建立银行恶意抽逃贷款和财政存款挂钩的联动机制,对银行向工业企业已承诺续贷、企业满足先还后贷条件下而不实际续贷等恶意抽贷、压贷行为,一经查实,企业所在地财政部门转出不少于两倍于抽贷额的财政性存款。设立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我市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市场开拓等资金支持。设立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主要用于支持高成长性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传统支柱产业发展。用好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及采用应收账款、仓单、股权、知识产权、商标权、订单等质押贷款,给予风险分担支持。

二、降低用工成本。全面执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14号)精神,从201711日起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总费率由1.5%降至1%,单位缴费费率由1%降至0.7%。市级每年组织园区、企业到境内外人才集中城市开展专项引才活动,县区及管理区、开发区每年要举办2场以上大型用工招聘会,鼓励县区及管理区、开发区协助企业赴劳动力资源丰富地区开展定点招工。

三、规范项目收费。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每年将更新后的市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以目录清单方式向社会公布,未列入清单的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收费,依托市级企业服务热线受理企业举报,对违规收费等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由监察部门从严查处。全市工业园区范围内符合产业规划的各类生产性工业企业项目(包含厂房、办公用房、研发中心、仓库、宿舍及相关配套设施),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标准统一按15/平方米核收(工业地产项目除外)。对与工业项目行政审批相关的规划核面、环境影响评价、消防设施检测、职业卫生评价、安全评价等涉企中介经营服务性收费,由市行政审批中心协同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引导其按照公平、合法、诚实、守信的原则实行服务承诺制,大幅降低收费标准,为工业企业提供优质优惠服务。

四、支持企业“走出去”。大力引进出口导向型生产企业、出口龙头企业,鼓励企业走出去。在我市中小企业对外经贸合作比较集中的国家和地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设立境外商务代表处,帮助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市场。引导产业链上企业构建走出去产业联盟,引导企业抱团出海,涉外部门要提供相应的协调与服务。对新设立并经市商务和财政等部门共同认定的境外商务代表处,根据国别不同,对前期筹备和启动给予补贴支持。对当年进出口额度较大的企业,依据增量给予奖励。鼓励企业设立国际营销网络,参加国内外重要展会,对费用给予补贴支持。企业拓展信阳以外市场,财政贡献达到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所在地按照企业产品销往信阳市外税收增量本级部分的30%对企业进行奖补。

五、大力培育新兴产业。采取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整合、资本投入等方式筹措专项资金,以奖、补、购、投、池、市等方式,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推动智能制造、新材料、互联网+、小微两创、北斗导航、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并确保政策及时兑现。

衷心感谢您对信阳市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联系单位: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联系电话:0376-6369674

联系人:付聪海

 

 

 

201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