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对市政协第139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2017-11-01 来源:委办公室 浏览:1122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文件

信市工信2017173                 签发人:张春茗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对市政协第139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杨洪委员:

您提出的推进“互联网+产品追溯认证体系”的提案收悉,市政府对您所提出的意见高度重视,经市工信委、市食药监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对象,同时对生产、运营、运输和相应的供应组织在控制食品安全的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建立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是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有效手段,越来越受到政府与消费者的普遍关注。

2015-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相继出台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595),《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6302017年,商务部、工信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商秩发201753号),这些文件出台为我市建立产品追溯认证体系,进而把信阳打造成为一个标杆性的“放心食品基地”提供了有力依据。

一、我市产品追溯认证体系现状

我市是农业大市,食品产业是传统优势产业,企业多,品种多,围绕着打造绿色食品,注重研发新型安全、方便、营养、健康食品,严把原材料、质量安全、冷链物流等关键环节,我市产品信息可追溯体系建设正稳步推进中,目前已有互联网企业打造信阳毛尖溯源平台,生产企业利用自身的信息化资源建设的酒业二维码溯源、药品溯源等系统。但是食品产业存在着缺乏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仍然较弱,品种、品质、品牌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相比尚有较大差距,信息化基础薄弱,对建设溯源系统重要性认识不够,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难以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等问题。对于一些企业已经建成的食品溯源系统,也存在着二维码标准混乱,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不能很好的用于政府管理和消费者服务。

为打造我市千亿级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做好食品安全这项工作,2015年,信阳市政府与中国电子商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成立了信阳市二维码注册解析中心,作为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能够为社会提供标准的二维码注册、应用解析等服务,通过二维码平台服务,可为企业制作统一标准的二维码信息和产品溯源服务,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提高食品安全工作管理效率。

市政府出台了《信阳市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我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追溯体系建设中的应用,实现来源可追、去向可查、责任可究,进一步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及管理能力,促进监管方式创新,营造放心消费安全环境。

  二、建设目标

1.建设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建立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追溯协作机制,以责任主体和流向管理为核心、以追溯码为载体,以农业投入品和水果、茶叶等有条件的农产品为重点,推动追溯管理与市场准入相衔接,实现食用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追溯管理。

2.建设食品追溯体系。以婴幼儿配方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等食品为重点,督促和指导生产企业依法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动追溯链条向食品原料供应环节延伸,实行全产业链可追溯管理。

三、下步工作重点

1.建立工作机制,落实部门职责。根据市政府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办法和追溯数据管理办法,明确建设目标、工作任务、时间进度和推进措施,分类指导,分步推进。

2.完善标准规范,实现互联互通。以实现追溯信息互联互通、产品全过程通查通识为目标,科学规划重要产品追溯标准体系。建立追溯数据统一共享交换机制,鼓励生产经营企业、协会和第三方平台接入行业或地区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向社会提供追溯信息一站式查询服务。

3.加大政策扶持,营造社会氛围。督促引导生产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开展质量追溯,为开展追溯体系建设的企业提供更好资金支持。鼓励发展追溯服务产业,完善追溯服务产业促进政策。及时向社会发布加入追溯体系的生产经营企业名单,引导消费者选择质量可追溯的产品,开展多形式的舆论宣传活动。


    联系人:李春晖
    联系电话:0376-6366517

 

 

 

                                   201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