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重要通知

信阳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服务平台培育建设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意见

2021-06-17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337

信阳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加快服务平台培育建设赋能产业数字化
转型的发展意见
(2021年6月15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的重要指示,强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以培育、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结合信阳市产业发展实际,制定加快服务平台培育建设培育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平台赋能经济发展为目标,打造新型平台生态体系,有效支撑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二、基本原则
       ——需求牵引,深化协同。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建用并举。推动平台培育与网络协同建设,以产业链、产业集群应用需求为牵引,推动平台培育。
       ——分类引导,互促互补。坚持多元主体共建原则,鼓励不同主体在平台培育建设运营中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强化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第三方平台提供差异化、特色化服务。
       ——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坚持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强新型数据中心核心技术研发,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育龙头、筑基础、强集群,促进产业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绿色低碳,安全可靠。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支持绿色技术、绿色产品、清洁能源的应用,全面提高新型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统筹发展与安全,进一步强化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和能力建设,构建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
        三、主要目标
        通过政府引导,多元化主体参与,在一定时期内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平台培育格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以下简称国家枢纽节点)、省内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合作平台、新一代信息技术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共享制造平台、共享工厂得到广泛应用和推广。
       四、重点任务
       1.加快5G商用。优化5G基站布局,到2023年建成5G基站8000个,实现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乡镇农村热点地区覆盖,加快推进5G研发创新,建设1-2个技术研发平台;5G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培育1-2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5G应用取得初步成效,建成一批5G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
      2.优化布局数据中心。进一步推动全市数据中心建设,支持信阳市云灾备数据中心、信创云项目建设,上架率达到60%以上的可申请扩建。依托已建成的数据中心,实现国家枢纽节点、省内数据中心、信阳供电公司边缘数据中心大力发展云计算,打造算力新高地。(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有关县区政府)
      3.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建设。初步建成高可靠、低时延、广覆盖、大带宽的工业互联网分中心网络基础设施,5G、IPv6、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等新型网络技术在工业领域获得推广应用。重点行业企业内网改造稳步推进,打造3-5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新模式企业,形成一批可复制的企业内网升级改造模式。(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县区市政府)
      4.培育发展共享制造平台。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在产业基础条件好、共享制造起步早的县、区和行业,加快形成专业化共享制造平台,推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分散制造资源的有效汇聚与广泛共享。(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5.探索建设共享工厂。鼓励各类企业围绕产业集群的共性制造环节,建设共享工厂,推广集中配置通用性强、购置 成本高的生产设备,满足产业集群的共性制造需求。(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6.部署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创新,正成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支撑,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依托运营商已建成的数据中心、互联网直联节点、云计算中心,力争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较快发展。(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7.搭建企业对接交流合作平台。为推动我市主导产业产链上企业合作对接,企业供需对接搭建交流推介平台,促进企业产品供需配套,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依托信阳市小企业服务平台具有的功能为企业提供精准的交流合作对接服务。
      8.推进企业管理上云。依托运营商的资源池推进我市主导产业链上的头部企业财务管理上云、企业协同办公上云、企业人力资源上云,达到资源共享,提质增效目的。(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组织网信、发展改革、自然资源、大数据、电力等部门协调联动。深化政策引导,积极推动平台培育,为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2.加快人才培养。完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加大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各数码平台建设、运维、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支持行业组织、培训服务机构等开展运维与管理人才培训,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平台需求人才供给。
       3.深化交流协作。充分发挥标准化组织和行业协会的技术引领与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企业、机构、高校参与平台建设,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
       4.强化平台支撑。提高平台的信息汇聚、网络监测、算力对接等能力,做好产业引导和优秀示范宣传推广,营造健康有序、良性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强化对延链、强链的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