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重要通知

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重点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2020-12-25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940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开发区,市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信阳市支持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19日  


 

信阳市支持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加快打造以绿色食品、绿色建材、纺织服装、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做大做强做优工业企业,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和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推动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跨越赶超,结合实际,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完善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生态

        1、开展产业链上下游专题招商。围绕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及重大项目推进产业链上下游招商,组织举办产业链专题招商会,开展配套招商、以商引商、亲情招商。对新招引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采取“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实施“一企一策”。

       2、鼓励引进总部经济。对新迁入信阳市且第一年度纳税额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总部,可由县区、管理区、开发区财政按当年纳税额本级分成部分的60%对企业进行事后奖补(需承诺5年内不外迁)。次年起三年内,纳税额本级分成部分年度环比新增10%以上的,由受益财政按该新增量的40%对企业进行事后奖补。对第一年度纳税超过1000万元的总部企业购置一定商业地产作自用办公用房(不包括附属和配套用房),由受益财政按每平方米最高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租用办公用房(不包括附属和配套用房)的,由园区按租金市场指导价的最高30%给予1-3年的补助。支持行业龙头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对行业龙头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以及将设在我市的分支机构改制为子公司的制造业企业,其在我市缴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本级分成部分,总额达到500万元以上且年度环比新增10%以上的,在2年内可由区县(市)或园区财政按该新增量的40%对企业进行事后奖补。

       二、加强人才引育,提供智力支持

       3、持续实施英才计划。加强重点产业集群人才引进,根据《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信阳英才计划”引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意见》(信发〔2017〕13号),重点引进培育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人才)、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家、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并进行资助和奖励。

企业高管、科研人员,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受益财政,依照其地方留存部分的标准给予等额奖励,资金直接划入个人账户。

       三、鼓励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4、建立健全科技成果发布机制。建立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信息汇交与发布机制。聚焦重点产业集群,每年发布一批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投资规模与产业带动作用大的科技成果包。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大线下项目路演、项目对接活动力度,完善科技成果向企业转移扩散机制。鼓励我市企业通过科技大市场发布有效需求信息。明确各级各类财政投入的科技计划项目产生的科技成果,验收或结题后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科技成果登记。鼓励非财政资金完成的科技成果参照财政资金支持的科技项目相关规定进行科技成果登记。

       5、加强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引进。针对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组织企业开展技术攻克,由受益财政根据拉动集群发展贡献的大小,给予奖励。

       6、支持企业组建科技研发平台。对省级及以上认定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设计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等给予奖励,奖励资金由受益财政承担。

       四、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

       7、加大资金支持。对我市重点提升企业和倍增企业新上项目,按照设备、软件投资额度给予不超过20%的补贴。对新落地产业链上的重大项目,且设备投资在1亿元以上,给予不超过设备投资20%的补贴,补助资金由受益财政承担。

       8、设立产业基金。市县分别设立制造业发展引导基金,支持重点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拉伸产业链条。采取“资本+招商”的模式,推动重大招商项目落地。

       9、加大信贷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龙头企业授信额度,探索链”上金融,打造“龙头企业+小微企业”、“专业化经营+特色产品”、“核心企业+伙伴银行”的服务模式,支持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10、提高产业空间供给效率。加大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市级统筹调剂力度,对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上的重大工业项目用地应保尽保,推动“标准地+承诺制”,实现拿地即开工。属于产业关键环节或重大项目可按有关规定降低土地出让底价。支持产业集群链上企业提高土地利用率,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现有工业土地用途的前提下提高容积率的,不再补缴土地价款差额(不包括工业地产)。

       11、优化项目审批。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手续,严禁技术审查“体外循环”,确保一次性告知到位,合并部门内部审批环节,实行部门之间并联审查,规范中介服务管理,推进项目在线审批,重点项目实行首席服务员全程代办制。为加快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对已完成土地摘牌与总图审批的制造业产业项目,可进行规划放线,用于提前开展场地平面和竖向整理工作。

       五、完善机制,强化保障
       12、健全工作机制。市级层面围绕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发展成立专门工作组,在信阳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研究拟定重点培育及招引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重大项目名单,提供“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协同发力补齐重点产业配套短板。县、区成立相应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帮助解决生产、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