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重要通知

关于印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10-28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6104

各县区工信局,管理区、开发区工信主管部门:

       现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提升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0月28日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提升实施方案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暑,在全市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我市中小企业特别是工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促进全市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使中小企业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进一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不断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强化专业服务,加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和支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二、工作目标

       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发展同向发力,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围绕“1+1”产业集群中的六大主导产业(绿色食品、绿色建材、生物制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培育一批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产品质量优、经济效益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壮大一批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具有行业不可或缺关键地位的“行业小巨人”。

        ——2021年累计培育市级“专精特新”入库中小企业100家以上,培育省级及国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家以上,各县(开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持续发展。

        ——2022年累计培育市级“专精特新”入库中小企业150家以上,培育省级及国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0家以上,各县(开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持续发展。

        力争到2023年,培育市级“专精特新”入库中小企业200家以上,培育省级及国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家以上,各县(开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持续发展。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坚持梯次培育、动态管理,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建立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打造具有持续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群体。对“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的产品、产值、税收、用地、能耗、安全、环保等信息进行综合管理,定期开展跟踪服务。各县(开发区)根据全市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确定培育名单,并制定培育计划和措施,建立联系帮扶制度。

     (二)优化金融服务。创新“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的信贷产品和服务,大力推广充分利用稳企贷、“银税互动”产品等金融产品,并按照规定享受贷款贴息政策。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库,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银企合作对接活动,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量身定做金融产品。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运用中小企业“金融超市信息平台,开展融资服务。搭建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

     (三)提升中小企业创断能力。鼓励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协作,支持中小企业建立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提升中小企业在细分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能力。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孵化一批科技含量高、行业水平领先的应用技术,支持一批产业前景好、附加值高的技术产业化,培育一批创新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鼓励和推动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创新链和供应链,配套产业链,鼓励大企业利用“互联网+”等手段,采取搭建开放式创新平台和供应体系等方式,打造产业创新生态。

     (四)加快中小企业技术改造提升。加强技术改造专业化服务指导,加快推动中小微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应用国内外先进节能、节水、节材和安全生产的工艺技术。在“专精特新”培育企业中加快企业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步伐,推广“机器换人”,推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迁建、改建、扩建的异地技术改造和重组改造。

      (五)推进中小企业“互联网+制造”智能制造。大力发展工业大数据,围绕6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和推广信阳工业互联网(云)平台,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推进研发设计、工艺流程、生产装备、过程控制、物料管理等环节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实现生产过程和制造工艺的智能化。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开展中小企业“上云”行动。

      (六)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坚持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原则,大力发展各类社会服务机构,推进服务平台专业化、品牌化、产业化建设,建立健全评价和激励机制,依托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完善政策咨询、创业创新、知识产权、投资融资、人才培训、市场开发、财务指导、信息化服务等各类服务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质优价廉的普惠服务。

      (七)推动中小企业创新标准化和质量品牌提升。引导企业将自主知识产权转化为标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修订,采用严于国家和行业的标准,争取话语权。实施工业品牌培育和质量提升计划,加快工业品牌推广,推动区域性品牌互认和协同培育保护。

      (八)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积极参加相关专题博览会及培训活动。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人才培训,对“小巨人”企业实现培训服务全覆盖,推动各地建立专家志愿服务团或服务工作站;积极组织参加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及相关专题展览等展会;组织参加创新发展能力提升培训、高端企业领军人才培训、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等相关培训活动。

      (九)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系列宣传,设立专题专栏,选树发展典型。在信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设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专栏,对企业进行全面介绍和宣传,推介企业产品、技术和管理模式、商业模式,提升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编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录,介绍企业成长案例和成功经验,辑印成册向社会推介。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由市工信局统筹,充分发挥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建立跨部门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及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县(开发区)工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组织辖区内企业积极自荐,按年度下达各县(开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目标任务,细化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制,明确责任人建立完善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工作协调机制,原则上符合条件的企业应入尽入。市工信局将不定期通报各县(开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和发展情况。

    (二)强化政策支持。对经培育达到成熟条件成功获评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在库企业,按政策规定予以奖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县(开发区)可给予相应配套资金扶持。在库企业可优先享受公益培训等公共服务,优先参加“创客中国”等各类创业大赛,提升企业知名度,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对省工信厅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设项目,适当降低申报门槛,优先纳入河南“三大改造”、“百企倍增”项目库,重点支持获得省级、国家级补贴的项目,进一步完善奖励措施。

    (三)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具有工匠精神的企业技工队伍,培养一批技能拔尖或掌握传统技艺、绝活的技术人才。支持高校、职业院校、技工学校与中小企业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建设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支持“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探索建立人才共享、共赢机制;重点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领军人才培训,提升财务、质量、安全等管理能力,树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大力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创新发展,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鼓励企业家干事担当,培养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