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全市工信系统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工作培训推进会

2023-06-08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4495

    为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提高全市工信系统安全生产风险防范能力,持续推进工信部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2023年6月7日,市工信局举办全市工信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工作培训推进会。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马琪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工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工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科(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集中收听收看了省工信厅“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参加了全省工信系统安全生产专家培训。培训邀请省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省应急管理技术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耿剑统主讲,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针对性讲解《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工贸行业安全隐患判断标准》,增强了工信队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对基层工信部门给予了重要指导。

    培训后,市工信局举行全市工信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传达了《2023年信阳市工业相关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信市工信办〔2023〕4号),结合工信部门职责,明确以8个方面内容为重点,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

会议传达了近期省、市安全生产系列会议精神,学习了4起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号召全市工信系统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各项职责履行到位。

会议依据市工信部门“三定”方案和《信阳市安全生产职责清单》,逐条讲解了我市工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要求全市工信系统厘清职责,明确任务,依法正确履行行业监管和行业管理职责。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一要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加强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贯,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二要积极应对今年汛期极端天气概率加大的风险,按照省工信厅即将印发的2023版《河南省工业行业防汛应急预案》,修订完善本地区工业行业防汛应急预案,指导辖区企业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确保务实管用;三要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压实属地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部门+专家”等方式,加大对民爆、民船、煤矿等安全生产监管行业领域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督促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四要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工作抓实抓细;五要加强联络沟通,强化工作指导和信息交流共享,持续提升全市工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