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承接产业转移 助力协同发展

2023-06-15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2979

近年来,信阳市抢抓苏信合作、革命老区加快振兴、长三角等重点区域产业协同等机遇,编制产业招商地图,狠抓驻点招商、亲情招商、资本招商和以商招商等模式,积极引进主导产业项目和配套关联企业,推动项目快落地、快推进、快见效,不断“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一是大员上阵,高位推动精准招商。信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躬身入局、率先垂范,常态化、密集性对接产业链头部、价值链高端、供应链枢纽企业,为重磅项目“站台”,推动在谈重大项目签约落地。近年来,我市主要领导通过实地走访、视频会议、观摩调研等方式,全力参与招商引资,多次带队赴江苏、北京、深圳等地开展专题招商,与小米集团、明阳智慧能源、万华集团、杭萧钢构、阳光集团等多家500强和龙头企业进行深入对接,国内最大精毛纺生产企业江苏阳光集团,万华等一批龙头企业陆续落户信阳,其中万华无醛生态产业园项目实现了“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的项目建设新模式,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总产值将超100亿元。今年1-5月,全市累计开展招商活动1446次,对接企业2276家,其中,各辖区党政主职带队外出招商105次,线上招商533次,本地接待客商716次。随着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将为信阳绿色崛起筑牢产业支撑。

二是巧用节会,全力推动产业招商。围绕信商信才回归工程,全市共举办各类返乡企业家座谈会、推介会等招商活动120场次,走访返乡客商1277人次,达成意向合作项目176个,计划总投资501.77亿元。今年4月,依托第31届信阳茶文化节,我市各县区成功举办户外滑板嘉年华、户外帐篷嘉年华、大别山机车文化之旅暨户外烧烤嘉年华、户外装备展销会、“青春信阳·淮河智尚”信阳服装节、“美好信阳·稻香中国”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大会、信阳菜美食文化周暨美食大赛,涉及绿色食品、装备制造、时尚纺织等多个产业领域,集中展现了信阳各县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和成果。这些活动的举办让更多的客商关注信阳、了解信阳、投资信阳,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性,实现精准招商,达到了预期成效。

三是借助平台,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积极组织参加省工信厅、商务厅组织国内外重要经贸活动,借助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云集的机会,广泛对接重要客商,与部分重点企业对接了项目合作,大力宣传推介信阳。我市以2023年中国(郑州)承接产业转移活动为契机,结合我市产业优势,签约了一批优质项目,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

四是深化服务,推动产业转移项目建设。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产业转移项目建设。全市共建立基层服务网格266个,网格内包联企业6万余家,选派助企干部2.2万人(其中首席服务官4094人、网格员18098人)。依托现场办公会、调度会和问题解决专班,共解决产业转移项目建设中的用地、环评、用能等手续办理问题21个;协调项目建设融资需求4000万元(阳光纺织服装城产业园项目,签约后2个小时成功办理注册登记、印章刻制和银行开户等手续,88天试生产,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完成项目签约、落地)。